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党员“同心筑梦”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2014-03-11

各本科生党支部:

        为在本科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本科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奉献精神和感恩意识,助力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建设,本科生工作处决定在本科生党员中开展“同心筑梦”——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志愿服务活动。

 

         一、活动意义

        进城务工人员是城市的建设者,为城市的发展、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这个群体的生存状况却不容乐观,他们的自身素质、文化需求、心理健康、子女教育等问题都需要社会的关注与帮助。在我校本科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关爱进城务工人员的志愿服务活动,能够充分发挥我校学生的专业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升进城务工人员的自身素质和发展潜力,解决这一群体普遍面临的困难,帮助更多的进城务工人员提高幸福指数、实现个人梦想。同时,本科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增强社会责任感,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也能够深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实践能力。

        二、活动形式

        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自愿报名组成“同心筑梦”志愿服务队,并选拔学生骨干组成志愿服务队领导团队。活动前期可与我校后勤集团进行共建,针对后勤集团进城务工人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将服务对象扩展至社会进城务工人员群体,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志愿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形式:

        1. 文化知识讲解。通过培训、交流、沙龙等形式,面向进城务工人员开展文化知识的传授、讲解,提升进城务工人员的文化素质。

        2. 心理辅导。通过讲座、团体辅导、个体咨询等方式,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辅导。

        3. 文体活动。通过组织文体活动、竞赛,举办文艺演出、联欢等形式,丰富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4. 子女教育。通过讲座、咨询等形式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等方面的帮助;通过举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辅导班、暑期成长夏令营等活动,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提供课程辅导、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帮助。

        5. 其他。充分依托我校相关专业,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理财培训、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帮助。

        本科生工作处将为志愿服务满1年以上的同学颁发志愿者证书,表现优秀的同学将以其它方式进行表彰。

        三、志愿者招募条件

        1.报名同学须为本科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政治素质高,组织纪律观念强,品学兼优,吃苦耐劳,具有一定的课余时间和奉献精神;

        2.报名同学愿意从事至少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活动,有一定特长的同学优先考虑;

        3.报名同学根据所学专业知识和志愿服务内容,每年须参加不少于6次的志愿服务活动。

        四、报名方式

        凡符合报名条件及愿意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学可于3月17日(周一)17点之前提交报名表(见网上附件)电子版至邮箱bksdj@bnu.edu.cn,本科生工作处将在审核后根据报名情况组织面试。

 

         联系人:亓振华,58806936,bksdj@bnu.edu.cn

 

本科生工作处

201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