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14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党建基金项目的通知


2014-03-09

教育学部、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本科生党员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党旗引航计划,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本科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本科生工作处根据学校党委工作精神,以“培育核心价值观,实现复兴中国梦”为主题,制定2014年春季本科生党建基金活动方案,指导和支持各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一)“强基固本”凝聚工程

        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的建设,鼓励各本科生党支部通过专题研讨、调查研究、参观交流、经验座谈等形式,研究本科生党支部工作方法与规律,探索建立党支部工作制度,如制定本科生党支部工作规范、本科生党员成长计划、本科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等,以加强本科生党支部的制度化建设,增强本科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影响力,提升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博学笃行”学术工程

        为提升本科生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本科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各党支部开展以“优良学风我先行”、“争做学风督导员”等为主题的党建活动。鼓励各支部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需求,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积极向上、浓厚质朴的学习风气。号召本科生党员在日常学习中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学业困难学生结对子开展学业帮扶,既要争做学习标兵和成才表率,又要争当学风督导员和学业辅导员,引导周围同学精于学业,勤于思考,崇尚科学,诚信做人,为我校一流学风的建设贡献力量。

         (三)“弘德励志”修身工程

        为着力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不断完善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提升本科生党员的政治觉悟与理论素养,指导各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2014年全国两会精神等为主题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

1.“京师情·中国梦”主题党日

        结合“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以“京师情·中国梦”为主题,鼓励和指导各党支部根据专业特色,邀请全国和北京市两会代表,以及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优秀校友、模范先进等,就大学生关注的“人生信仰、社会热点、生涯规划、科研创新”等主题,开展理论宣讲、学术沙龙、名人面对面等活动,着力提升学生党员的理论水平、思想素质、文化修养、学习动力和国际视野。

         2.“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宣传践行活动

        鼓励本科生党支部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结合学生关注的热点,以建国65周年为契机,围绕培养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养成劳动习惯、坚定爱国信念等内容,通过专题报告、座谈研讨等形式进行宣讲,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把个人的学习成长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

3.学理论·读经典

        指导各本科生党支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2014年全国两会精神等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号召本科生党员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重要纲领、文件,不断扩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报国成长”实践工程

        结合社会发展、学校改革以及学生成长成才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实际需求,从长远着眼、小处入手,积极引导本科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高低年级党支部之间以传帮带的形式,不断提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志愿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与本科生党建工作有机融合,促进校园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化。

        (五)“党旗领航”服务工程

        注重学习、实践和服务三结合,拓展党支部服务学生发展、服务校园建设的途径,在党支部跨校共建试点的基础上,指导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3”共建活动,构建党支部校园教育实践平台。每个支部精心选取“一个教师党支部”、“一个班级或宿舍”、“一个校内部门或单位”作为结对对象,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科研技能为重点,主动对接教师党支部,邀请党员骨干教师对同学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指导;以帮扶对接班级、宿舍树立良好的学风、班风和舍风为重点,加强班级建设,形成良好宿舍文化;以增强学生爱校精神,培养主人翁意识,增进对学校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为重点,通过学生党支部与学校机关部处、学院系所中心、后勤服务部门、离退休教工党支部等结对子,达到学生党员得到锻炼、部门任务得到推进、学校工作得到认可的目的。

       (六)“精品文化”培育工程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动文化育人工作深入开展,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在引领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方面的积极作用,紧密结合学科特点,凸显学生党员群体的先进性,通过经典诵读、好书推介、文化沙龙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弘扬与推广传统文化,倡导与践行先进文化,努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不断提升大学生的文化品位和文化自信,在广大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除上述活动主题外,各党支部可根据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优势资源,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校园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发展等主题组织开展有特色的党建活动。

         二、活动要求

1.申报原则

       (1)支部书记应结合党支部学期工作计划,在向指导老师咨询、支委会充分协商、科学设计后召开支部大会,在民主讨论的基础上确定项目主题。

       (2)活动须紧扣本次党建基金项目的主题,围绕活动内容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考虑学科特点与专业特色,围绕大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服务学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凡是不符合学生实际需要、不体现学科特色、不符合当前学校和社会发展要求的活动方案将不予立项。

       (3)项目以党支部为单位申报,鼓励多个本科生支部联合申报。原则上一个支部申报一项活动,特别优秀的支部活动可酌情考虑增加。

2.申报审批方式

        项目申报需填写《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党支部党建基金使用申请表》(见附件1),3月14(周五)17:00前,以院系为单位,统一将院系审核、盖章后的申请表及院系汇总表(见附件2)交至本科生工作处亓振华老师处(主楼B区212室),申请表和院系汇总表的电子版也以院系为单位发送至bksdj@bnu.edu.cn(申请表名称:2014年春季本科生党建基金+党支部名称;邮件名称:2014年春季本科生党建基金+院系名称)。多个支部共同申请的项目申报书以第一负责支部的提交为准。凡是不按申报要求申报的项目将不予立项。

       本科生工作处将在3月21日(周五)前对申请的党支部活动项目进行审核,并予以公示。各党支部经本科生工作处审核批准后的项目,方可按照申报的计划方案开展并得到相应资助。

3.实施和督导要求

        (1)各支部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活动的计划、组织和实施等各项工作,大型活动或需要外出的活动必须要有指导教师参加,并将相关情况报本科生工作处备案;

        (2)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教师和项目指导教师须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进行监督指导,保证活动开展的质量;

4.活动总结和宣传要求

        活动结束后各党支部须上交活动新闻稿(800字以上)、总结(包括2000字以上文字材料,5-10张1MB以上*.JPG格式的照片,*.mkv、*.avi、*.rmvb、*.wmv或*.mp4等常用格式的视频资料,每张照片和每个视频资料需要自定10字以内的标题)等。

5.经费申报、使用和报销说明

        本科生工作处对各支部申请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后,将根据评估结果决定资助额度;各支部在完成相应的支部活动后按要求及时提交活动总结,本科生工作处将根据审批经费额度开具报销申请单至党支部所在院系,各院系凭发票及报销申请单自行报销活动经费;有教育意义、有创新、有影响的活动可酌情予以重点支持。

 

        联系人:亓振华,58806936,bksdj@bnu.edu.cn

 

本科生工作处

201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