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北京师范大学第四届学生党员微党课比赛的通知


2018-12-26

各学部、院系: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对我校学生党员的教育引导,增强运用多媒体开展党员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全体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质量,党委学生工作部拟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第四届微党课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本次微党课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落实。各学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并与专业知识、社会实践以及个人成长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微党课比赛,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帮助广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学习热情。

  

  二、培训学习

  各学生党支部结合比赛内容,在支部内部组织党员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并积极推荐党员代表参加学校比赛(有条件的支部可自行组织开展预选赛),比赛过程中,应集中支部力量帮助参赛代表完善党课内容、提升党课质量。

  为提高比赛质量,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党委学生工作部将面向比赛选手集中开展PPT制作、演讲口才等方面的集中培训,并为每位进入决赛的选手配备指导教师进行全程指导,以帮助选手切实提高自身水平和党课质量。

  

  三、比赛安排

  1.报名方式:采取院系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方式

  (1)学部、院系推荐:各学部、院系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开展初步选拔,在此基础上推荐一定数量的党员代表参赛(院系学生党员数量在100人以上的至少推荐3名,在100人以下的至少推荐2名),并将比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讲稿WORD版及演示PPT、视频、音乐等材料,以院系为单位,于2019年3月22日(周五)17点前,以压缩文件的形式发送至邮箱xsdj@bnu.edu.cn(邮件和压缩文件统一命名为“院系名称+微党课比赛材料”;讲稿和PPT等材料统一命名为“支部名称+姓名”),或拷贝到党委学生工作部主楼A区206室,各项材料的纸质版于同一时间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主楼A区206室。

  (2)学生自荐:各学部、院系除推荐学生党员代表外,党员可自愿报名参加比赛,并于同一时间以院系为单位按照上述要求提交材料。

  2.比赛流程:党委学生工作部将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教师对报名材料进行初审,推荐一定比例的参赛党员进入复赛(复赛主要包括个人介绍和公开授课共5分钟)。通过复赛选拔的选手将于2019年6月进行决赛。复赛及决赛通知另行发布。

  3.结果评选:比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在网络媒体推送选手授课视频

  

  四、其它要求

  1.贴近实际,主题鲜明。各参赛选手的授课要紧扣主题,力求“尽广大而致精微”,把“大理论”同大学生关注的“小事件”结合起来,把“文件语言”和“通俗语言”结合起来,将党的理论知识形象化、具体化。

  2.设计新颖,注重效果。鼓励参赛选手利用新媒体技术,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阐述党的政治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用“党课我来讲”的学习形式提高党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3.严谨细致,活泼生动。参赛选手的授课内容设计既要体现党课的政治性、严肃性、教育性,又要体现青年学生应有的创新、活力与生动等特点。

  4.专业引领,发挥特色。参赛选手可结合所学专业,将专业知识与党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紧密结合,力求专业知识的凸显和专业特色的发挥。

  

  联系人:许家敏 58802909 xsdj@bn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8年12月26日

  

  

 

附:微党课建议选题

  1.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以及学生党员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5.致敬“四有好老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6.马克思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

  7.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及启示

  8.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光辉历程

  9.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0.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