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18年秋季学期学生班级建设基金项目的通知


2018-08-31

各学部、院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精神,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共建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班风,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深入推进“新生引航工程”,加强新生班级建设,党委学生工作部特制定并启动2018年秋季学期新生班级建设基金项目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要求

本学期,每个班级至少开展两次集体活动。各班级应结合学校、学部院系实际工作要求,根据学生的成长需求、学科特点和学生类别科学选择活动主题,也可结合本班同学的个性需求自主设计活动内容和形式。各学部、院系分党委(党总支)对班级建设基金的申请、班级活动的开展和总结给予必要的指导,以提高班级建设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强化班级活动的育人功能。

二、活动主题

(一)必选主题

1.新生引航计划(新生班级必选)

针对2018级新生刚入学的实际情况和学习生活特点,新生班级可通过素质拓展、团体辅导、主题班会、经验交流、文体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爱校荣校、入学适应、专业学习、学术道德、心理健康、职业生涯、校规校纪、日常安全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帮助新生尽快树立发展目标,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和科研方法,为顺利开启新的学习生活打下基础。

2.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

各班级结合专业特点,开展“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强化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在活动设计过程中,辅导员及班主任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通过主题演讲、集体讨论、知识竞赛、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学生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

(二)自选主题

1.“忆往昔·看今朝”——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活动

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契机,通过主题观影、摄影比赛、演讲比赛、交流座谈、参观展览、知识竞赛等形式,带领学生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自信”,砥砺爱国奋斗之情。

2.“好好学习”——理论学习计划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主题报告、座谈研讨、调查实践、主题班会、参观学习、心得撰写、网络互动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理论素养,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弘扬报国之志。

3.“四有”好老师养成计划

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视察与师生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结合师范生的学业特点、专业特色以及职业发展需求,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等为主题,开展师德论坛、名师沙龙、主题讲座,开展板书及说课等教师技能比赛、义务支教、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以第34个教师节以及“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评选活动为契机,鼓励同学们以“崇教乐育,感恩师长”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座谈交流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感谢恩师,向优秀教师学习,共同营造尊师重道的优良氛围。

4.宏文励学计划

指导各班级通过学习小组、朋辈帮扶、名师讲座、学术论坛、行动倡议、读书会、社会实践等形式,鼓励学生自觉培育勤勉踏实、勇于创新的学风,努力提升学生的学习科研能力。围绕“读书读经典”等主题,通过读书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人文素养,树立文化自信。

5.心灵成长计划

充分发挥雪绒花使者的作用,支持各班级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满足学生心灵成长需求、增强班级凝聚力为目标,开展素质拓展、专题讲座、成长沙龙、手工制作、艺术鉴赏等形式的心理健康主题班级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

6.创新创业计划

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各班级开展团体学术科研创新活动、创新型企业参观与实习、创新创业讲座与培训、创业经验沙龙等活动,鼓励同学们树立创新思维,增强创新意识。

三、班级建设基金的申报、使用与管理办法

(一)申报原则

1.班委要充分考虑本班的专业特色和学生的实际需求,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科学设计活动方案,通过召开班会等形式,在民主讨论、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确定项目方案,以充分调动所在班级全体同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申请,鼓励多个班级(包括跨学部、院系的多个班级)联合申请,也可与班级所属的党支部、团支部等统筹协调,共同举办。

(二)申报及审批方式

1.申请提交:

1)本科生:各班级建设基金项目负责人登录学校官网信息门户,通过左侧的“全部应用”或“向您推荐”进入“学生管理与服务系统”(http://sms.bnu.edu.cn/,填报班级建设基金项目申请(具体操作说明请见附件1

2)研究生:在学校、学院的指导下,登陆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管理服务系统http://ss.graduate.bnu.edu.cn)填写活动申请审批表,填写指南详见附件2

【重要提醒】为使班级建设基金更好地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活动申报每月集中办理一次,每月25日至月底的工作日开放系统,申报下一月活动(9月份活动申请时间为910日至91624:00)。

2.审批立项:

1)学部、院系审核:学生申请截止后2个工作日内,学部、院系相关负责人登录https://sms.bnu.edu.cn/,进入管理系统(与迎新系统、资助系统的账号相同)进行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详见附件1&2)。

2)学校审核:学部、院系审核后3个工作日内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完毕后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公示立项结果与资助经费金额,班级负责人可以在系统中查看结果。

各班级项目经各学部、院系和学校共同审核立项后,方可按照申报方案开展活动并得到相应资助。

(三)实施和督导要求

1.各班级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活动的计划、组织和实施等各项工作,大型活动或需要外出的活动必须要有指导老师参加,并将相关情况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备案。

2.各学部、院系学生工作负责教师和项目指导老师须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进行指导和监督,保证班级建设活动平安、顺利开展。

3.为更好地促进活动的开展,提高活动举办的质量,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对各班集体申请的活动进行抽查督导,特别优秀的可适当追加经费支持。

(四)结项要求

活动结束后,各班级须在15天内通过“学生管理与服务系统”(本科生)或“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管理服务系统”(研究生)提交结项材料,包括活动新闻稿(500字左右)、活动总结(600字左右)和51MB以上*.JPG格式的照片(每张照片需要自定10字以内的标题)。若系统无法提交总结,请尝试更换浏览器或将结项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xgb@bnu.edu.cn,邮件主题为学院班级+审批号+班级建设基金结项,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结果会在系统内反馈。

鼓励大家以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的形式撰写活动总结,展现班级活动中有趣味、有思考、有矛盾、有解决方法、有引人深思的一面,活动总结应内容真实、主题明确、行文规范、逻辑性强且具有可读性。

(五)经费使用和报销说明

活动结项后,负责人需按照实际支出填写并上传《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经费支出说明表》(见附件2)到系统中,供学院及学校审核。

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结项材料和《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经费支出说明表》,根据活动开展情况确定最终经费支持额度,并以院系为单位划拨相应经费。经费划拨完成后,学校将通知项目负责人通过院系财务系统进行经费报销,并由各单位学生工作教师指导监督经费的报销使用。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对学生活动的管理使用进行抽查管理,对违规违纪行为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提交的报销材料务必按照相关要求,以免影响报销,请仔细阅读附件3

四、信息发布与新闻宣传

(一)信息发布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利用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微信公众号(京师学工,微信号:bnuxsc100875)发布班级建设活动相关信息、展示班级活动风采,请各班级积极关注。

(二)新闻投稿

各班级的精彩活动可以用网站新闻、微信文稿等形式向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京师学工微信公众号投稿,投稿请发送至邮箱:xgb@bnu.edu.cn(邮件命名2018年秋季班级建设基金活动投稿+审批号+学部、院系+班级名称)。

 

联系人:刘璐,58807996,xgb@bn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8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