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生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教育的通知


2017-12-01
 

各学部、院系:

122日是第6全国交通安全日。日前,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以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开展第六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冬季是交通事故和消防事故的多发期,为切实加强学校交通和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有效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各学部、院系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养成遵规守纪、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加强学生对交通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意识、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实现教育活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全员覆盖;营造平安校园建设良好氛围。

二、活动内容

1.加强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的宣传工作

各学部、院系,通过多种宣传形式,线上线下结合,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努力做到交通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人人知晓,实现全员覆盖。

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工作台账。

各学部、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对各自学部、院系的学生活动场所、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宿舍开展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建立安全稳定工作台账,做好记录。

3.举办交通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学习会

以“尊法守规明礼、共创平安校园”为主题,以集中学习、小组学习、个人学习等形式,以班级、宿舍为单位,组织学生对交通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进行深入学习,鼓励同学们充分交流和研讨,努力做到入脑入心。

4.组织体验参观活动

1)以班级建设基金为支撑,各班级组织交通安全或消防安全体验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将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内化为行。参观后请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受。

2)本科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和保卫处将联合组织参观体验活动,各学部、院系做好动员工作(具体安排后续通知)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

各学部院系,要提高政治站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要做好教育活动的顶层设计,精心策划,确保实效;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有所收获,切实掌握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的重点在于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规范学生行为。活动的目的不仅仅在于知识的掌握,更要让同学们内化成自己的行为规范,在生活中贯彻落实。班会、竞赛和参观活动都要有效体现安全知识的实用性。

3.加强宣传、注重总结

1)各院系在1210日之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将排查结果和解决方案上报本科生工作处,没有本科生的院系报研究生工作处;

21231日前举办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学习会,并做好记录和总结,15日前,报送本科生工作处,没有本科生的院系报研究生工作处;

3)鼓励各班级利用好班建基金,开展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体验实践活动,并做好记录和总结,15日之前报送本科生工作处,没有本科生的院系报研究生工作处;

4)各班级、宿舍要对各项活动进行充分宣传,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活动结束后,整理活动总结、活动照片,于3个工作上报各学部、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各学部、院系整理后,统一上发送至xjb@bnu.edu.cn邮箱,没有本科生的院系报研究生工作处邮箱ygb@bnu.edu.cn

联系人:李晓雪,58806033xgb@bnu.edu.cn

王超,58805182ygb@bnu.edu.cn

 

本科生工作处  研究生工作处

                                                                                                             201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