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19-2020学年博一学科交叉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09-11

各学部院系:


      为促进博士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依托优质资源培育一流人才,拓展博士研究生学术视野,培养开放包容的科学精神,促进跨学科合作,在昌平校园营造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氛围,在学校的支持下,现启动2019-2020学年北京师范大学博一学科交叉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立项要求


      1.总体要求:项目研究意义显著,技术路线科学可行,研究方法应用得当,数据资料客观详实。


      2.选题:侧重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研究主题,题目自拟,依托博士研究生专业,打破壁垒,侧重多学科视角切入,鼓励使用多种研究方法,探索新的研究模型构建。


      3.资助对象:项目主持人须为我校2019级博士研究生。成员自由组合,每个项目组需有不少于两个学部院系博士生参与(年级不限),项目组成员最多不超过5人,每组需有至少一名指导教师。


      4.资助额度:每项资助2-3万元,经过专家评审后拟资助15项左右,项目负责人需要根据研究工作实际填写经费预算。获准立项后为项目组拨付1万元项目启动经费,项目组经费支出按照财经报销制度执行,具体事宜项目批复时统一通知。


      5.开展时间:2019年9月-2020年9月


      二、项目要求


      获得资助的项目应按照计划开展研究工作,按照要求及时报送进展报告。成果标注为“北京师范大学博一学科交叉基金项目(项目号待定)”。项目执行期满,需完成以下任务:


      1.研究成果(以下三者至少满足一项)


      (1)公开发表一篇核心期刊或SCI、SSCI学术论文;


      (2)非公开发表论文、调查报告、政策咨询文章或科研成果须通过结项专家评审或被有关部门正式采纳;


      (3)在全国主流宣传媒体上发表研究成果。


      2. 组织一次专家学术沙龙、学术报告会或学术展报


      以项目组为单位,邀请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在昌平校园举办开放式学术沙龙或学术报告会,有兴趣的同学共同参加,集思广益,协同攻关,发挥群体智慧;


      充分利用昌平校园的空间优势呈现学术进展,制作学术海报,开展学术互动,宣传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图文并茂地展示研究进程,碰撞思维火花、营造研究气氛。


      三、申报工作


     为更好服务项目启动、进行和结项,学校将持续开展以下工作:


      1.组织项目申报


      通过各种渠道发布通知,有意申报者可在宿舍公告栏等平台发布意向主题、初步研究思路、招募成员,形成项目组,填写申报书。


      2.开设项目培训


      邀请专家学者开展项目培训、学术规范培训,组织项目组成员实地参访著名研究基地、创新创业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


      3.举办“昌平一期学科交叉日”


      充分利用昌平校园物理空间开展墙报展示和头脑风暴,促进不同项目成员,以及其他有兴趣的研究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4.组织项目管理相关活动


      学校将根据项目开展情况组织立项审核、中期评估、结题答辩等活动,根据项目进展和完成情况,评选优秀项目组和优秀个人。


      项目主持人于9月27日(周五)前将申请书填写完毕,电子版发至bnucpxy@163.com,邮件标题为:学科交叉基金项目申请书+项目主持人+项目主持人所在院系。纸质版交至昌平校园1号教学服务楼617室。


      联系人:徐河,电话:58802928,邮箱:bnucpxy@163.com


      附件:2019-2020学年度北京师范大学博一学科交叉基金项目申请书


党委学生工作部(昌平学生工作小组)
教务部(研究生院)
科研院
2019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