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共同战‘疫’,辅导员在行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2020-02-06

各学部、院系,各相关单位:


      全国各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配合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形势和科学对待疫情,增强信心、凝聚人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组织全校辅导员开展“共同战‘疫’,辅导员在行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作品形式

      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教育、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资助育人、管理服务等方面,撰写主题文章、工作案例、工作日志、图片集、短视频等作品,要求图文并茂,可附工作照、微信截图等。

      1.主题文章:针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各流程,从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运用网言网语,开展思想引导、宣传制度优势、表明立场态度、说明工作安排、解答学生疑惑、提出具体要求,撰写1000-1500字左右的主题文章,文体不限。

      2.工作案例: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采用的效果显著、特色鲜明的工作方式方法,凝练整理成图文并茂的工作案例,并附工作照片、微信截图等。

      3.工作日志:利用网络平台,记录疫情防控工作日志,将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

      4.图片集、短视频:根据实际情况,利用新媒体技术,拍摄、制作宣传图片或短视频,为共同战“疫”加油助阵。

      5.其他形式:歌曲、公益广告、微电影等。

      二、作品主题

      1.思想引领: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法治教育的举措做法。

      2.安全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学生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与应对能力。

      3.管理服务:及时传达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做好学校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的解释说明。

      4.情况摸排:按上级部门要求摸排学生相关情况,统计分析数据信息,全面掌握学生情况。

      5.心理疏导:关心关爱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安抚。

      6.学业辅导:引导学生做好假期规划,充分利用时间,指导学生做好学习科研,努力提升自我,做到“放假不放松”。

      7.就业指导:在毕业生中开展诉求收集和就业指导工作的情况。

      8.资助管理:摸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了解学生困难,做好资助工作。

      9.先进典型:我校师生在积极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

      三、活动时间

      活动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启动,至开学前。

      四、报送方式

      本次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将以图文或视频形式进行展示,请将主题作品的图片、文字或视频发送到fdy@bnu.edu.cn或直接发送至指定联系人处。作品以“疫情防控主题作品+单位/姓名”命名。

      五、其他事项

      各单位在疫情防控时期须至少上报一项作品,积极动员本单位辅导员根据自身学科背景、研究方向、工作专长,撰写契合主题的工作日志和文章,报送主题作品。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择优发布在网络宣传平台,并报送至宣传部门。

      联系人:牛小游,58805164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