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主题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2020-02-05

各学部、院系:


      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举国上下正在奋力抗击。值此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机,党委学生工作部现面向各学部、院系征集关于抗击疫情等相关主题的文艺作品,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北京师范大学全体师生

      二、作品题材

      1.摄影类

      记录自己的健康宅生活为主,通过摄影分享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居家生活,可以是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或家庭劳动。摄影作品包括单幅和组照(3-6张),每张图片大小不超过5M,图片文件格式为JPG格式,像素清晰,黑白色彩均可。

      2.文学类

      用文字讲述“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的感人故事,可以歌颂医护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可以展现普通大众的援助行动,表现中国人民坚韧不拔和齐心协力的伟大精神。也可以叙写自己的抗疫行动、感悟感想和做出的种种努力。体裁包括诗歌、散文、纪实等文体,字数不限,鼓励创新。作品需以WORD形式上传提交。

      3.音乐类

      围绕“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主题,作品需弘扬主旋律,思想健康,旋律优美,具有鲜明的思想内涵和时代气息,歌颂抗疫英雄和抗疫期间出现的感人事迹。包括音乐改编类与原创类。改编类:根据原有作品进行改编创制。原创类:自主作词编曲。作品报送时请提交MP3格式的音频文件。

      4.视频类

      包括纪实类视频、动画、Vlog、微电影等。可以宣传战斗在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的事迹,可以展现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平凡大众的贡献,展现奉献精神,传播感动与正能量。也可以宣传科学防控知识,或者分享自己的健康宅生活。时长控制在1分钟以内,视频格式为MP4,画质清晰、无抖动,视频画面横屏或竖屏均可,可配背景音乐和画外音,可制作特效。

      5.书画类

      能够展现抗疫精神或者宣传防疫知识的书画作品,紧扣主题。书法作品包括毛笔或钢笔书法,字体不限。绘画作品包括漫画、卡通画、素描、水粉画等。作品可以使用电脑创作,或者将手绘/手写作品自行拍照或者扫描上传,请保证图片清晰和作品效果,以电子版投稿。

      6.设计类

      能够反映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师生和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手机壁纸、宣传海报、微信表情包和H5。作品风格不限,要求健康向上,情趣高雅。壁纸分为手绘后扫描上传或者采用PS、AI等软件用电脑绘制。海报尺寸为60*90cm,电子稿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像素/英尺),保存为JPG格式。所有作品需以电子版提交。

      7.其他形式

      本次征集形式不限,可以尽情发挥创意,其他形式包括手帐、沙画、各种手工作品如剪纸、毛毡等。此类作品可根据作品类型选择提交方式。(以拍照上传的方式为主,请保证图片清晰和作品效果)

      三、征稿要求

      1.来稿应以“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为主题,内容积极向上,拥护党的领导,政治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使用国旗、国徽、地图等标志,同时注重艺术感染力和创新性。

      2.来稿必须为创作者原创,对作品拥有完整著作权,不得抄袭他人,此前未在国家正式出版物发表。入选作品如涉及著作权及其他权益纠纷,由作者本人负责。

      3.请勿以创作之名前往疫情一线,所有作品的创作必须以保证创作者自身安全为前提!

      四、截止时间

      2020年2月20日24:00

      五、奖项设置

      获奖选手可获得小鲸小狮玩偶、帆布包、笔记本、保温杯等周边产品;参与者可获得小鲸小狮定制日历。

      六、作品报送

      来稿请以附件形式发送至:jingshixuegong@126.com

      邮件命名为:“作品题材+作品名称+学院+班级+真实姓名+联系电话+个人微信”,邮件正文请附上作品简介。

      七、作品推送

      征集活动启动后将对来稿进行筛选,选取部分佳作通过“京师学工”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本征稿活动解释权属于主办单位,主办方有权对征集作品公开发表、结集出版、播出推送、展览展示等。凡投稿者,即视为已同意本征稿活动的相关规定。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创作,踊跃投稿!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