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举办2020级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


2020-09-06

      9月1日至2日,我校举办2020级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共开展13场教学活动,来自各学部院系的144名2020级新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合力育人、共青团工作、学生管理与安全稳定、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如何将学生心理咨询服务融入班级工作、学生资助工作等内容做专题报告,为新生辅导员介绍全校学生工作的整体概况。

 


      为帮助新生辅导员尽快熟悉学生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技巧、提升工作能力,党委学生工作部围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组织了一系列具有较强实操性和针对性的专题讲座,邀请校内外优秀辅导员介绍宝贵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十佳辅导员”、政府管理学院孙宇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兼职辅导员工作的认识与看法。她从班主任需要开展的实践探索谈起,强调要为学生提供具有适度、高度、精度、温度、速度的“五度服务”,作为兼职辅导员要认识到从“工作岗位”到“身份认同”的转变,积极提升自身能力,逐渐从“兼任”走向“专业”。

 

 

      北京邮电大学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艾克热木·艾尔肯以“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与管理”为题作专题讲座。他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案例和个人体悟。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孙晓丹作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班级建设”专题讲座,介绍了她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实用工具与管理制度,极具可操作性和借鉴价值。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金波以“如何开好主题班会”为题作经验分享。他提出组织班会时确定思路、设计主题、选择形式、组织开展、评价反馈的五个流程,介绍了班会实施中鲜明主题、充分准备、全员参与、有效互动的四个要素,为新生辅导员开好主题班会提供了指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高超以“如何做好学生思想引领”为题作专题讲座。她认为思想引领工作的核心是政治引领与价值引领,辅导员要深入剖析思想引领的含义,加强理论指导,注重育人效果,达到通过思想引领为学生解决思想困惑的目的。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副研究员王东升作“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评估与干预”专题讲座。他用丰富的案例将心理学知识和工作方法生动地讲解给新生辅导员,并邀请老师们上台互动,用情景模拟的方式使新生辅导员亲身体验并了解如何有效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

 

 

      此次培训还特别邀请到北太平庄派出所民警作“天下无诈——校园安全教育”主题宣传,详细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各种手段和案例,希望各位辅导员在今后工作中加强校警合作,帮助大学生防范诈骗,共同维护校园安全。

 


  
      本次培训得到新生辅导员的充分肯定,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全面实用,贴合学生工作实际,自身受益良多,尤其对于近期做好迎新工作和新生入学教育,以及日后开展学生管理服务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