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举办2020年学生工作研讨会


2020-10-25

  10月23日-24日,学校在昌平校园举办“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2020年学生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部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专职辅导员、学生事务助理,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师,近150人参加会议。

 

 

  程建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系统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生工作中付出的辛苦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学生工作队伍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学校文件精神及工作部署,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立足师范大学的使命责任,高度重视优秀教师人才的培养,着力服务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善于总结经验,辅导员不仅要全心投入工作,还要勤于思考、学会研究、又博又专,立足学生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设立专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业务本领,努力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追求卓越,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用一流的学生工作服务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李晓兵对下一阶段学生工作做出部署,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树立底线思维抓好学生安全稳定,守正创新抓好党建思政工作,稳妥有序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深入细致抓好管理服务工作,与时俱进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鼓励辅导员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研究、加大落实力度、不断开拓进取、共同攻坚克难,切实推进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题报告环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作《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治理体系》主题报告,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治理体系构建的价值与意义、内在逻辑、实施路径和实践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阐释,为当前辅导员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提供了指导。

 

 

  研讨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与校团委负责同志对2019-2020学年学生疫情防控、党建思政、日常管理、就业指导、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共青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学生社团和志愿服务等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和通报。与会人员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启示和经验探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辅导员队伍建设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还进行了北师大第六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评审答辩,10个学部院系围绕三全育人、思想引领、劳动教育、“四史”教育、实践育人和志愿服务等特色工作进行了汇报,为各单位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提供了启示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