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党支部工作会议暨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1-04-02

  3月31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党支部工作会议,部署本学期学生党建工作,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洪森副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及基本经验》专题讲座。来自各学部院系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党支委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讲座中,刘洪森从史实入手,通过对现代中国社会不同阶段发展线索的梳理,论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并就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如何把握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挑战和危机,如何夯实中国共产党的正当性,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的辉煌历程和成功经验,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提升自我革命能力上的前进方向。最后,刘洪森副教授勉励青年学生党员,希望大家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早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处相关负责教师介绍了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党建重点工作,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就本学期学生党支部工作进行了部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各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党员自学、集中研讨、专题培训、专题党课、党史宣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会议要求各学生党支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丰富形式、全面覆盖,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充分肯定了2020年秋季学期各学生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对本学期学生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统筹好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的关系,认真学习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常规工作,避免“两张皮”;二是要统筹好守底线和出亮点的关系,坚持在强化政治功能、优化组织设置、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抓实党员教育管理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贴近同学需求,结合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和支部实际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统筹好支部工作和个人成长的关系,努力提升支部工作质量,提升个人综合素养,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