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2021-03-31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入选名单,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申报的项目《打造京师风范网络育人“同心圆” 构建思政工作立德树人“朋友圈”》入选“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自2018年以来,教育部大力培育建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通过探索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旨在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据悉,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于2020年9月启动,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结果公示等程序,教育部思政司共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评选出精品项目100个,建设期为两年。

 

  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京师风范为引领,通过构建网络育人矩阵、建强网络育人队伍、培育网络育人精品等多项举措,提升网络育人工作质量,增强网络育人工作实效。在多年的实践与探索中,我校着力加强网络育人平台建设,“京师学工”新媒体传播工作室于2017年获评首批“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媒体传播工作室”;创新设计网络思政品牌形象,使“小鲸小狮”虚拟人物成为同学们身边温暖贴心的“小伙伴”、知你懂你的“好朋友”、并肩前行的“引路人”;精心培育网络思政产品,推出《我们都是追梦人》《BNU disco》《亲爱的同学》等一批有情怀、有思想、有深度、有影响、有口碑的10万+作品,获人民网、新华网、新华社、紫光阁、光明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多家官方媒体转发;深入开展网络文化教育,创办“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网络文化季,组织11场网络文化大讲堂、12场网络素养训练营,开展网络作品创作大赛并征集作品700余件,营造了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环境。

 

  下一阶段,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以精品项目建设为契机,进一步统筹规划、系统设计、分步实施、提质增效,推动形成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