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结训典礼顺利举行


2021-10-21

      10月20日上午,我校2021级学生军训结训典礼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隆重举行。副校长张凯、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正处级调研员张兵、承训部队以及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主任负责人等出席典礼。各学部院系党政领导、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党委武装部负责同志参加典礼。

 

 

      上午10时,典礼开始。北京师范大学女子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行进至国旗台,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随后,分列式正式开始。女子国旗护卫队护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北京师范大学校旗、北京师范大学军训团团旗走在最前列。各连队以昂扬的精神、整齐的步伐依次走过主席台前,接受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检阅。

 

 

 

      分列式后,军训团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红色起航”“披荆斩棘”“开创新局”“伟大复兴”四个篇章为主线,上演了一场“全要素、实战化、情景式”的军训科目原创汇报表演。在汇报表演中,参训学生展示了刺杀操、匕首操、格斗术、长棍术、军体拳、步兵战术、拼图组字等科目。在步兵战术展示中,战术班的同学在烈火和硝烟中勇往直前,演绎抗美援朝中的战争场景;在拼图组字环节,同学们先后组出了党旗、红船、辽宁舰航母、山东舰航母、木铎等字样和图案,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结训典礼上,承训部队负责人作了军训总结。八连五班侯羽璋代表全体参训学生汇报军训体会与收获,表示要继承红色血脉,牢记家国理想,将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融入祖国的蓬勃发展中,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党委武装部负责同志宣读了军训团嘉奖令。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嘉宾向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张凯代表学校分别向承训部队和军训基地赠送锦旗并讲话。

 

 

      张凯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2021级军训团学生的出色表现,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全体官兵、军训基地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向圆满完成此次军训任务的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同学们将在军训期间培养的良好习惯、过硬作风、严明纪律和宝贵精神带回学校,传承吃苦耐劳、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增长学识才干、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志存高远、可堪大任的北师大人!

 

 

      结训典礼在高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圆满结束。

 

 

      我校2021级学生军训历时14天。军训团全体学生不怕吃苦、认真训练,取得了丰硕的训练成果。全体带队教师履职尽责、协同配合,严守安全底线、做好训练保障。全体官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方法、科学施训,确保了军训工作的圆满成功。军训团有序推进党建思政、新闻宣传、安全教育等各项工作,制作军训主题展板17幅、板报10幅,木铎军声广播台播音24次,并开展合唱比赛、板报比赛、军事运动会等多项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军训生活,为同学们提供了施展青春才华的舞台。

 

      军训团大力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党委学生工作部“京师学工”官方微信推送14期“迷彩木铎”军训图文专题,出版11期《木铎军声》军训简报,京师学工、学校官方微信以及“木铎军声”官方抖音号的军训专题受到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热切关注和高度评价。军训团继续与多家媒体合作,军训的优秀成果和训练实况得到《解放军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国防在线共推出6篇图文报道,记录了我校2021级学生军训团的精彩时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