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组织学生收看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


2021-11-14

      11月12日上午10点,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党员骨干第一时间收看新闻发布会,指导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利用电视、网络、广播、新媒体等平台组织广大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全会内容,深入领会全会精神。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从五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次全会也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主要体现为“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发布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公报和观看新闻发布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下一阶段将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结合到学习生活工作各项任务中,持续推动全会精神入心入脑、落实落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学生感想

      收看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的过程中,最令我感受深刻的两点是:一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能及时地回看自己走过的路,总结党带领人民群众进行广泛而深刻的实践,具有对历史的敬畏和深度。以经济建设和文化理论建设为例,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改革开放、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文化成就,不断增强全国人民“四个自信”,这与中国共产党重视实践的行动本质和善于反思的思维习惯息息相关。摸着石头过河,要有面对风险的勇气,还要有谨慎高超的政治智慧,这种领导智慧令我钦佩。二是,要有中国特色,接受善意的监督建议,但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房琦琪  哲学学院 2021级硕士研究生

 

      当今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时代,而今年又是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历史关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召开的六中全会和通过的决议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76年前和40年前的两次历史决议对建党建国以来的重大历史问题做出了判断,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正确道路上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了新的历史性飞跃。用一次新的历史决议总结成就与经验是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的体现,也是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能够始终重视以史为鉴、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力量,这种态度和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作为青年共产党员,我们也应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先辈身上汲取经验;回顾自身成长历程,总结自身的长处与不足,实现全面发展。

——巩家谅  环境学院 2021级硕士研究生

 

      收看新闻发布会让我了解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从承前来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尤其是过去一年来,我国在外部面临着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在内部面对着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同时对内还需要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既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同时也不能落下经济发展的步伐。可谓是克服了种种困难与艰辛,党的全面领导和统筹工作取得了令世界为之瞩目的伟大历史成就。从启后来说,前一段时期的工作为接下来我国的前进指明了方向,这次大会强调了“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和“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我们应当从过去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宝贵的经验,为今后我国各项事业的进一步飞跃奠定基础。

——邓仪正 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中,会议及《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出了进一步概况,突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结合的原创性内容及理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取得一系列成就的原因和理论依据。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党拥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并不断地总结历史经验,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开创新图景。有核心才有力量,习近平同志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又为民族伟业及复兴提供理论指导,这是我们理论上、思想上的核心,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打赢疫情攻坚战,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这是我们行动上、领导上的坚强核心。

——王娜 哲学学院 2020级硕士研究生

 

      听完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我了解到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首先,我们更加坚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信心。不管有什么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其次,这次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党可以用科学的思想和理论克服遇到的各种困难,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尽管党的工作中也曾出现一些问题,但总体上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同时体现了我们党勇于承认不足、积极反思和吸取历史经验教训的特点。我相信,这样的政党才可以在未来不断克服艰难险阻,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中国有着56个民族、14亿人口,这样庞大的群体若是没有一个强大的领导核心将之聚集起来,是非常容易变得松散的,也不可能有什么大的成就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牢记人民,把握时代脉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众多巨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可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凝聚成坚硬的钢铁,团结一致向前进。

 ——谢琼  数学科学学院 2019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