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九场报告会


2018-12-28

  12月22日,“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九场报告会在昌平校园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薛澜老师做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科技创新回顾与前瞻”的主题报告。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薛澜教授从历史沿革、拨乱反正、启动改革、知识创新、自主创新、深化改革六个方面,为学生介绍了中国科技创新领域改革发展的主要阶段和事件,全面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科技体制改革的脉络,系统展现了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并结合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对中国科技发展的未来进行展望。报告最后,薛澜教授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近期,中央隆重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高度评价了40年的发展和成就。薛澜教授的专题报告为学生详细阐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的波澜壮阔,深化了同学们对改革开放史的了解,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坚定了学生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昌平校园自10月启用以来致力于为同学们打造学术文化的良好氛围,连续举办“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四有好老师”大讲堂,启动实施博一学科交叉基金项目,举办了22场学科交叉学术沙龙,致力于营造跨学科合作、多学科融合的科研氛围,培养开放进取的科学素养,助力博士生同学成长发展,提升博士生综合素质。

 

 

 

 

 

 

  (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