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集中开展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2017-09-21

为教育引导2017级本科新生尽快了解师大校园、适应大学生活、自觉励志成才,94日至5日,学校对2500余名新生集中开展了全面丰富、扎实有效的入学教育。本次入学教育围绕校史校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大学新生适应与成长大学生入党流程介绍学风养成与学业规划学生奖助政策介绍国际化发展与成长校规校纪与安全管理教务网络管理系统使用图书馆资源利用等主题,邀请学校领导、著名学者及相关单位负责老师进行讲解。

94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以《盛德励耘,上善乐育,传承北师大人的独特气质》为题,为全体本科新生上了入学教育第一课。李晓兵副书记用生动的史实、丰富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辉煌的办学历史、卓越的办学成就、宏伟的战略目标、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杰出的名家校友,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学校的了解,增强了成为师大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李晓兵副书记勉励全体本科新生心怀梦想,坚定信仰,用理想信念指引方向;崇尚文化,胸怀天下,让人文精神贯穿人生;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将科学精神融入血液。他希望同学们传承北师大人盛德励耘,上善乐育的独特气质,为实现个人成长成才的青春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北师大人应有的贡献!

著名文化学者、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于丹教授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为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教育新生们要正确认识自己、理性判断世界,培养健全人格、敢于追求真理,引导大家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构建完整的知识结构和价值体系,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望、创新的开拓意识和无畏的探索能力。

95日,本科生工作处相关负责老师介绍了本科生党建思政、入党流程、日常管理、武装军训等相关工作,并对同学们进行了校规校纪和安全教育;教务处负责老师作了明确学业方向、养成良好学风的专题讲座;公共资源服务中心相关负责老师针对教务网络管理系统进行了选课培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相关负责老师介绍了我校学生境外交流项目及有关情况;图书馆相关负责老师就图书馆资源的有效利用进行了说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老师对我校学生奖助政策进行了讲解;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负责老师作了大学新生适应与成长的专题辅导。

除主题报告、系列讲座外,本次入学教育还安排了参观学校形象陈列馆等环节,进一步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各学部、院系结合学科特色和新生需求,通过微信推送、主题班会、师生见面会、学长交流会、素质拓展等形式,积极开展大学融入教育、院史院情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规划教育、日常安全教育等,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生活、融入新的集体、投入新的学习,为四年大学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


李晓兵副书记作专题报告


于丹老师作专题报告


2017级本科新生认真进行入学教育

(本科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