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研究生工作创新辅导员沙龙


2014-06-03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挥辅导员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527日上午,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研究生工作处在京师学堂联合举办研究生工作创新辅导员沙龙。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和专职辅导员、学生事务助理近50人参加了活动。

研究生工作处相关负责同志简要介绍了《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一些新趋势和新举措,介绍了我校研究生的学生类别、人数规模等基本情况,以及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与会老师积极发言、展开讨论。地遥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严帅、教育学部分团委书记任雅才等10多位老师围绕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奖励资助、学风建设、实习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就业等问题,结合各院系工作实际和自身工作思考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各院系在研究生工作领域的好经验、好方法,以及工作感悟与体会,并对改进研究生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本次工作创新沙龙的举办,大家交流了经验、开阔了视野,拓展了工作思路。与会老师认为研究生群体具有自身特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政治导向、学术导向、能力导向、就业导向和精英导向,充分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研究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