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支学生创业团队参展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2019-11-26

  2019年11月20日-23日,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为推进“十三五规划”深入开展,鼓励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选拔并资助10支优秀创业团队赴珠海参展。

   

 

  第五届教博会首次在北京师范大学展区内,设立大学生创新成果展区。中心在全校遴选10项大学生创新成果,其中8支在校生团队,2支青年创业校友团队。80%创新成果曾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创业大赛奖项。参展项目覆盖民族文化课程教育、乡村地区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学习能力提升等内容。

 

   

  “百草园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中心”团队荣获大会最高奖项,优秀教育创新成果“SERVE奖”。该团队所研发的“乡村闲置教学点的改造与利用”项目是获奖名单中唯一一支学生教育创新成果。“百草园”由我校教育学部校友发起,通过对乡村闲置教学点的改造与利用,为乡村儿童提供校外活动场所,为乡村教师志愿者提供培训场地及课程支持等,同时为基础乡村自发展建立长效机制。

 

 

   

  此外,两支学生参展团队荣获第二届大学生(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奖项。“京师筑心”荣获银奖,项目团队由国内外博士组成,基于学科专业提供面对中小学生的心理测评服务,主要包括心理体检、影响因素分析及脑优势测评。“京师筑心”致力于通过科研创业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构建健康未来。“心职引”荣获铜奖,该项目运用PBL模式引领高中生对不同学科进行体验探索,帮助学生更好的选科、选专业,提高学生自我探索的意识和能力。

 

 

   

  展会期间,学生创新成果展区引起了广泛关注。其中,满天星民族文化传播公益组织展示了贵州侗族“鼓楼”、杭州西湖“雷峰塔”等少数民族建筑模型,并邀请现场观众体验白族“扎染”制作过程。

 

   

  本届教博会以“教育创新提升中国力量”为主题,拓宽了我校学生参与创业实践的渠道。展会覆盖50多场高峰论坛,数百场工作坊,900+分论坛与沙龙等,开阔了学生视野,使学生在交流中学习,在对话下成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反映新时代教育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