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对网络信息的批判能力?——批判性思维


2023-03-14

近年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创新方法手段,拓展内容形式,连续四年开展“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积极推进“网络育人同心圆工程”,依托“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200余家成员单位,实现校级、院级和学生社团新媒体三级联动,共同开创了具有京师特色的网络思政工作新局面。在新一届网络文化季即将开幕之际,党委学生工作部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推出《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网络安全专题微课》,通过大量贴近生活实际的案例,引导同学们学会利用网络资源,掌握更多网络技能,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积极推动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体系建设,为大学生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谈一谈批判性思维。

很多同学可能说:我们为什么需要批判性思维?其实告诉大家,我们可以看到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你的微信、微博、包括上网、包括书本,各种各样的信息随之而来,那我们可能会陷入到一种信息的洪流当中。一会这个专家说一些观点,一会儿另外一个专家抛出了不一样的观点,而且还有网友各式各样的观点。怎么办呢?

因此我们需要有一个过滤器来过滤这样的信息以及观点。那么这种过滤器其实就叫做批判性思维,它是能帮助我们提高在网络时代的批判能力。

本期,有请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周敏老师为我们带来专家解读。

 

复盘

这节课主要介绍了以理性、反省为关键词的批判性思维。告诉了同学们批判性思维的精髓在于提问。重点强调了网络时代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及我们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在网络时代,培养批判性思维要学会发现和质疑前提假设、确认逻辑是否一致、注重特殊情况和背景、区分事实和观点。

 

思考

      1.批判性思维的关键是什么?

      2.面对一条新的信息,如何判断是对是错呢?

      3.如果同一件事情,你的同伴和你持有不同的观点你会怎么做呢?

 

资料延伸阅读

      1.《思维的利剑》,李万中,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4月出版。

      2.《批判性思维教程》,谷振诣和刘壮虎,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出版。

      3.《批判性思维原理和方法》,董毓,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9月出版。

      4.《批判性思维》,周建武和武宏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