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真的吗?——如何辨别网络信息真伪


2023-03-14

近年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创新方法手段,拓展内容形式,连续四年开展“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积极推进“网络育人同心圆工程”,依托“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200余家成员单位,实现校级、院级和学生社团新媒体三级联动,共同开创了具有京师特色的网络思政工作新局面。在新一届网络文化季即将开幕之际,党委学生工作部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推出《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网络安全专题微课》,通过大量贴近生活实际的案例,引导同学们学会利用网络资源,掌握更多网络技能,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积极推动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体系建设,为大学生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2016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魏泽西同学曾得了肉滑膜瘤,因为轻信某搜索引擎搜索到的某医院信息,结果因病情延误不幸去世。其实人们生活当中也会经常面临这样的问题,比如说某同学毕业了寻找工作,大街小巷的招聘广告、某省人事平台的招聘广告、某单位的官方网站上的招聘广告、招聘平台上的广告,这些哪些比较可信?;通过QQ手机短信收到的中奖信息,只需要点击链接就可以获得5万块,能不能点?;上网了解关于新冠疫苗疗效的文章,有国际知名期刊,有网络新闻,有公众号的发文,还有某站的视频,能否依据这个信息资源的类型去轻易的判断某一个信息更可信?

在网络上人们可以非常便捷的随时随地的获取非常丰富的信息,但是同时它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说网络信息真假问题,应该如何辨别呢?

接下来,有请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高冉老师为我们带来专家解读。

 

复盘

本节课主要为大家介绍了网络信息环境、定位信息策略以及常见的逻辑错误,并以搜索引擎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进行网络信息的辨别,并以全国卫健委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搜索信息的流程与注意事项。希望大家通过本节课程的学习,可以在真真假假的网络信息环境中辨别正确的、想要的信息。

 

思考

      1.如果你在网上查找信息,该怎么做呢?

      2.你查找到一个信息之后,如何辨别信息真假呢?

      3.信息本身涉及到信息本身的情感和态度方面,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什么呢?

 

资料延伸阅读

《网络素养:数字公民、集体智慧和联网的力量》是2013年8月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奥]霍华德·莱茵戈德(Howard Rheingold)。有人说Google让我们变得更笨,有人说Facebook出卖了我们的隐私,有人说Twitter将我们的注意力碎片化。在你担忧这些社会化媒体让我们变得“浅薄”的时候,有没问过自己,是否真正地掌握了使用社会化媒体的方式?《网络素养:数字公民、集体智慧和联网的力量》就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写的一本及时的书。“虚拟社区”概念的提出者,霍华德·莱茵戈德根据他30年的网络经验,讲述了如何聪明地、人性地、以及用心地使用社会化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