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和环境提升工作的通知


2020-12-1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将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和高校“双一流”建设全过程,将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校园疫情防控成果与宿舍环境育人、校园文化育人和劳动育人有机结合,学校拟在现有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基础上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和环境提升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工作内容

  1.宿舍安全

  冬季来临,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因素增多,宿舍安全压力大幅增加,提高宿舍成员安全意识、做好宿舍安全教育、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守好宿舍安全底线是每个宿舍成员的责任和义务。要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在宿舍内不使用违规电器、不存放管制刀具、不私拉乱扯电线、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在门口堆放易燃杂物、不使用明火、不在室内抽烟、不在室内给电瓶充电、不在电线空调上晾晒衣物、不饲养宠物、不违规住宿、不存放过量酒精,人走断电、细则牢记,共同守护宿舍安全。

 

  2.宿舍卫生

  宿舍是同学们共同的家,卫生整洁、文明有序的宿舍环境对于宿舍成员形成良好的宿舍关系和身心状态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要教育引导同学们保持常通风、勤消毒、爱干净、无死角的良好宿舍环境,为宿舍成员身心健康做好环境保障。切实做到室内通风无异味、安全通道不乱堆、被褥整齐桌面净、床上床下摆整齐、门窗干净无浮尘、地面干净无垃圾、行李物品有秩序、鞋帽衣物叠放好、凳子桌子安放好,宿舍卫生不能少。

 

  3.环境美化

  在守好安全底线、抓好宿舍卫生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宿舍环境改善和提升,强化宿舍环境育人、宿舍文化育人、宿舍劳动育人实效。

  学工部设立宿舍环境提升专项建设基金,各学部院系鼓励和引导宿舍积极申请,用于进行宿舍环境建设;在宿舍文化季中开展宿舍环境提升专项活动,面向全校各宿舍开放报名,大力宣传环境美化优秀典型宿舍;定期开展宿舍安全卫生检查,进行文明宿舍评选;开展优秀宿舍、优秀宿舍长评选表彰。

 

  二、工作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12月14日-12月20日;

  2.学部院系督查阶段:12月21日-12月27日;

  3.学校走访阶段:12月28日-1月8日;

 

  三、工作要求

  1.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各学部院系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面向本单位师生在思想层面启发教育、激发热情、引发共鸣,在实践层面有力组织、全力推动、大力保障。各学部院系党政负责人要带头研究制定本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并参加督查工作。各学生工作负责人要具体负责实施方案的制定,推进落实、抓好实效。

 

  2.广泛动员,全员覆盖。各学部院系要广泛开展动员工作,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优势,通过设立“宿舍大扫除日”,定期对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卫生清洁。通过召开专项工作主题班会和宿舍长培训会,将安全、卫生、环境提升工作细则及要求传达到位和准确解读,以多种形式、多个渠道确保此项工作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3.狠抓落实,开展督查。各学部院系要根据工作通知形成本单位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落实。要加强宿舍安全、卫生、环境提升工作的检查督导,做好优秀典型案例的宣传、做好薄弱案例的帮辅教育。各单位应在12月27日前完成本单位工作落实和监督检查,并根据督查实际情况做好记录和反馈。

 

  4.定期检查,总结考评。校领导将于走访阶段前往学生宿舍,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学生宿舍实际情况,检查工作成效。学校将于下学期定期开展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同时开展文明宿舍、优秀宿舍、优秀宿舍长等奖项评选和总结考评工作。

 

  请各学部院系在12月28日12:00前将本单位《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和环境提升督查记录表》(见附件)电子版反馈至xsglc@bnu.edu.cn邮箱中。(注:混合宿舍应由相关学部院系协商进行督查或全部督查,不能遗漏)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