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寒假返乡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0-12-17

各学部、院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全面开展四史教育,发掘优秀典型案例、宣传改革发展成就、解决社会发展难题,学习四史知识,了解家乡建国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感受脱贫攻坚累累硕果,强化爱党爱国情感;思考后疫情时代各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升广大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在2021年寒假期间,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返乡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返乡调研主题

  开局之年谱新章 师大学子显担当

 

  二、返乡调研内容

  按照学校党委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指示要求,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全体参与师生必须以线上形式开展实践调研,参与调研的同学可围绕参考选题(附件1)自主确定调研题目,开展问卷调查、访谈、考察等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

 

  三、成果形式:

  1.实践总结1份(结题系统填写后自动生成);

  2.调研报告或调研论文1篇(不少于4000字);

  3.高质量、可采用的照片电子版(5-10张);

  4.一段3-5分钟的视频电子版(有条件的同学完成);

  5.其他可反映调研成果的展示形式。

 

  四、返乡调研时间:2021年寒假(2021年1月16日至2021年2月21日)

 

  五、参与人员

  全校全日制、非定向学生,可单独或组队参加(家乡是同一地区的同学可自愿组队)

 

  六、活动流程

  (一)申报立项阶段(12月18日—12月23日)

  1.团队申请:各团队负责人需于12月18日(周五)—12月23日(周三)24:00前登录学生工作管理系统(进入方式为:登录信息门户,点击全部应用,搜索“学生工作”,点击进入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在系统内调研申请模块新建申请并按要求完整填写寒假返乡调研实践项目申报内容;上传安全责任书(模板见附件3,签字后上传扫描件或拍照,所有团队均需提交);填写经费预算,添加完善团队成员信息后(没有其他成员可不填),确认无误,提交申请。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2

  2.院系审核:学部院系管理员进入“调研申请”根据队伍实践材料的完备性、实践活动的安全性、实践选题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等方面查看并审核本部院系项目材料,若不符合要求,需退回并联系实践团队修改完善后重新提交,待团队材料完整、内容达标后方可审核通过,学部院系审核通过后实践团队将不能再更改申请信息(审核流程为:先点击“学院意见”,确认责任须知并填写审核意见,提交后再点击“同意”完成审核)。学部院系管理员请于12月25日(周五)24:00前登陆系统,对负责人为本单位学生的实践项目进行审核。在团队申请期间内学部院系管理员也可以对本学部院系已经提交的实践项目进行审核。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2。

  3.学校审核:学部院系审核通过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在1月3日(周日)前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确定最终立项项目(各团队负责人需留意短信通知,审核状态及答辩信息等将通过短信的形式通知)。党委学生工作部将邀请专家对申报表进行评审,公布初审通过的调研项目名称和项目编号,并于假期前召开调研培训会(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注:获得立项的团队可在系统 “已公示”模块下载调研介绍信,并于2021年1月6日(周三)下午5:00前到主楼B212盖章。

 

  (二)前期准备阶段(1月11日—1月15日)

  各调研团队须参加相关培训和出征仪式,签订相关责任书,做好出发前各项准备工作。

 

  (三)项目实施阶段(1月16日—2月21日)

  各实践团队赴实践地点开展实践活动。

  活动预算遵循实事求是、财事统一、勤俭节约的原则。

 

  (四)项目总结阶段(2月底—3月)

  调研结束后,参与同学需在对应结题模块中填写总结信息并提交相应成果,由党委学工部组织评审工作。将根据评审结果,对各团队予以相应的经费支持。

  调研报告/调研论文/实践心得的格式要求为:

  题目及作者:正标题为小二黑体加粗,副标题为小三黑体,分一到二行居中;作者一项字体统一为四号楷体不加粗,居中,内容为“XX学院+年级+姓名”;

  正文标题:一级标题为小三黑体,加粗左起;二级标题为四号黑体字,不加粗左起;三级标题为小四号黑体字,不加粗左起;三级标题序号排列(以“一”为例):“一”(一级标题用,顶格);“(一)”(二级标题用,顶格);“1”(三级标题用,顶格);

  正文部分要求:小四号宋体字;字符间距为标准;行距设置为全文行距1.5倍;段落设置首行缩进;

  页面设置要求:设置为A4纸;页边距为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

 

  七、安全要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于对学生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考虑,今年学生寒假返乡调研活动要求全体实践调研队(包括指导教师和全体调研队员)必须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调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于对学生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考虑,各调研队须坚决落实安全要求,坚守安全底线。各实践调研团队必须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必须是我校正式在编在岗人员。各学部、院系应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危机预案工作,各单位指定一名熟悉了解社会实践工作的辅导员担任本学部、院系所属实践调研团队的安全联络员,压实安全责任制。禁止实践调研队员以学校寒假返乡调研名义进行任何形式和范围的线下聚集,禁止实践调研队员以学校寒假返乡调研名义离开所在地市。因实践调研确需在所在地市内活动的,必须经监护人同意并提前一天将外出安排告知实践调研队负责人、指导教师和安全联络员,同时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和活动范围,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学生所在地为按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标准为中、高风险地区的,不开展寒假返乡调研。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以学生所在地区疫情实际情况,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适时调整。

 

  八、评奖评优及经费支持

  党委学工部对通过立项审批并实际开展完成活动的返乡调研队进行结项审核和评优工作,并根据审核评优结果开展经费资助工作。活动经费采取先垫付再报销的原则,返乡调研过程中各团队需完整保存各类经费支出凭证票据,严格经费支出记录记实,并提交党委学工部。党委学工部将在项目结项后组织总结评审评优并发放补助。如实践队的调研报告或总结论文在学术期刊发表,或被相关政府机关、研究机构、课题负责人采纳,党委学工部将额外予以奖励。参与寒假返乡调研的同学应保存完整的往返城市间及市内交通费票据(火车汽车出租车提供车票,机票需提供客票行程单,无需登机牌),超过200元要有支付记录,如有其他实际支出需保存完整的发票、订单及支付记录超过200元的支出需使用中国银行卡付款(支付宝、微信可绑定中行卡支付)。发票抬头:北京师范大学,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

  

  联系人:欧阳漫  58800860 xssz@bn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