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工作的通知


2021-08-30

各学部、院系及相关单位:

 

  近期国内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国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为了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安排好教育教学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总体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始有序组织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生返校及新生入学相关安排

  按照“稳妥、循序、安全”和“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的原则,有序安排老生分批返校和新生报到,学生返校前需通过北京师范大学微信企业号中的“学生返校系统”提交返校申请:

  (一)老生返校时间

  第一批:2020级博士研究生

  返校系统开放时间:8月19日-8月28日

  返校时间:8月24日-8月28日

  第二批: 其他全体老生

  返校系统开放时间:8月28日-9月4日

  返校时间:9月3日-9月4日

  学生原则上按照以上时间提交返校申请、安排返校行程,如有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到校的,可申请在9月3、4日、5日三天任意一天返校。

  (二)新生报到时间

  第三批:全体2021级新生

  返校系统开放时间:8月29日-9月5日

  返校时间:9月5日

  9月6日: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注:因特殊原因无法在规定时段返校的学生,可提前向所在学部院系说明,经批准后延期返校。

  学生返校须从海淀校园东门、西门入校,新生报到时可从大南门入校(仅限新生);直接到昌平校园的学生,从昌平校园北门入校。

 

  二、返校条件

  所有学生需遵守“未经批准不返校”的原则,本人提出返校申请,经学部院系和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返校应按以下条件和要求执行:

  1.在国内低风险地区的学生,凭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京内低风险地区学生须凭入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和个人健康码“绿码”(以下简称“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院系审批同意后返校。

  2.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及14天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学生,推迟返校报到。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返京前进行14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凭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院系审批同意后返校;学生在抵京当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校。

  3.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其他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的学生,返京前进行14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凭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院系审批同意后返校;学生在抵京当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校。

  4.境外入境的学生,解除入境隔离并居家健康监测满7天后,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院系审批同意后返校。学生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从境外返回且解除隔离的,该家庭成员居家健康监测满7天并核酸检测阴性后,学生可凭本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院系审批同意后返校。

  5.学生开学返校前需有连续14日“疫情防控”系统打卡记录,否则将无法成功提交返校申请,不得入校报到。

  6.学生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须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后,凭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院系审批同意后返校。

  7.学生有发热、乏力、咳嗽、咽痛、咽干、腹泻、呕吐、嗅觉或味觉减退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暂不返校;在治疗无症状后,凭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院系审批同意后返校。

  8.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按时到校的学生,要及时向学部院系报告,并提前履行请假手续。对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各学部院系要加强轨迹追踪,建立台账,并加强教育指导。

  9.全体学生要严格遵守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坚持进行每日打卡上报,做好个人防护与健康监测。尽量做到不离家、不旅行、少聚集、少聚餐,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流动,避免因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造成行程码、健康码异常,出现无法返校的情况。坚持做到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新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向学部院系报告。

 

  三、返校前的准备工作

  1.各学部院系组织学生做好疫情防控系统的每日上报工作,全覆盖、无遗漏摸清所有学生(包括2021级新生、现处中国境内留学生)的所在位置、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

  2.提出返校申请。学生在返校系统中提交返校申请,完成防疫知识测试、签署承诺书并填报各项申请信息,经学部院系审批后,上传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等材料,方可在批准的日期返校。请注意:因学部院系审批需要时间,请提醒学生至少在返校前三天在系统中提交返校申请。

  3.行前再次确认出行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返校审批后,出行信息如有变化(如改变到校日期),原则上应至少提前三天向所在学部院系报告。返校前应再次确认体温正常,健康状况良好。如有特殊情况发生,应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

  4.做好返校途中防护。根据学校通知和防护指引,携带口罩、消毒洗手液等必要的防护物品,公共场所应正确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确保返校途中做好健康防护。

 

  四、迎新当天安排

  (一)迎新时间:

  大巴接站时间:9月5日5:00-17:00(北京站、北京西站)

  广场迎新时间:9月5日6:00-20:00

  (二)迎新地点:京师广场(各学部院系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在京师广场设置迎新点)

 

 

 

  (三)学生入校流程

  1.学生入校时,实施“一测二扫三通过”,即一测体温,二扫入校码,无异常者方可入校。

  2.送学生(包括新生)的车辆和亲友一律不得入校。

  3.体温异常或筛查异常者由校医院安排前往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4.入校后,学生应尽快到宿舍楼报到。宿舍楼入口处进行二次测量体温并核对信息,非本楼人员不准进入。

 

2021级新生报到流程图

 

 

  (四)相关手续办理

  1.报到

  新生持录取通知书到各学部、院系“迎新接待站”报到,领取《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服务手册》、校园卡等物品。如果录取通知书丢失,请带有效证件到教务部招生办公室补办相关证明(主楼A区103)。

  公费师范生须将《公费师范生协议书》三份签字后交所在学部、院系迎新站(共四份,新生本人留一份),要求协议书第一页和最后一页相关信息必须填写完整(如果新生在签协议当日已满十八周岁,监护人一项可不填)。协议收齐后,一份留学部、院系,装入新生档案,另两份按学号从小到大分别整理后于9月19日之前交到教务部招生办公室(主楼A区103)。

  特别提示:请听从学部、院系老师和迎新志愿者(佩戴标志)的指导,千万不要将银行卡、现金及其他重要物品托陌生人代为保管。

  2.电子报到

  新生在各学部、院系“迎新接待站”检验相关证件,在录取通知书上加盖学部院系公章,扫描二维码,完成电子报到。

  若电子报到存在疑问,请前往主楼前“电子报到咨询服务点”进行咨询。

  办理时间:9月5日6:00-20:00(本、研)

  3.缴费

  请新生再次确认是否已在网上缴费平台成功缴纳学宿费,网上缴费成功的新生,可直接获取电子发票。未在网上成功缴费的新生持录取通知书现场缴费。

  办理时间/地点:9月5日6:00-20:00(本、研)  教八305

  4.绿色通道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向所在学部、院系申请领取《北京师范大学绿色通道缓交费用申请表》,到“绿色通道接待站”办理缓交费用手续,同时可领取爱心助学大礼包。

  时间/地点:9月5日6:00-20:00(本、研)  物理楼南侧

  5.办理住宿

  新生持录取通知书到指定宿舍楼办理住宿手续,领取钥匙,入住宿舍。

  地点:各学生宿舍楼

  时间:9月5日6:00-20:00(本、研)

  订购整套卧具的费用在卧具提取处缴纳,并开具收据。

  邮寄行李提取、定购卧具提取以及现场采购卧具地点均在学16楼北广场。

  6.其他事宜

  (1)新生档案、户口、党团组织关系接转

  新生自带档案、户口迁移证、党团关系的,报到后交到各学部、院系,由学部、院系组织统一办理,9月28日以学部、院系为单位将有关户籍材料(户口迁移证、录取通知书复印件【A4纸】、一张1寸照片)交到保卫处;10月31日前将所有新生档案统一归档到档案馆。

  (2)校园卡的使用

  校园卡用于门禁出入、身份识别、食堂就餐、打开水、洗澡、超市等校内消费项目,并具有校医院就诊、图书借阅、机房上网认证、考勤考务等功能。校园卡有问题的同学可于9月5日(本、研)到主楼前电子报到点处理,开学后到学十六楼一层信息网络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处理。

  (五)迎新工作整体日程安排

事 项

时  间

新生报到

专车接站(北京站、北京西站)

9月5日(周日)5:00-17:00(本、研)

各单位迎新站点迎新(京师广场)

9月5日(周日)6:00-20:00(本、研)

电子报到

9月5日(周日)6:00-20:00(本、研)

绿色通道

9月5日(周日)7:00-17:00(本、研)

行李提取、卧具提取及零售

9月5日(周日)7:00-17:00

开学典礼

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英语分级考试(本)

英语写作和口语加试(本)

入学教育讲座

新生体检

参观学校形象陈列馆

计算机分级考试(本)

  (六)2021级新生报到办理手续地点指示图

  

  五、各学部院系迎新工作要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级新生报到工作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展,各学部院系要“早研究、早部署、早行动”,稳妥做好新生开学报到工作。

  1.各学部、院系要组织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建立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班级微信群,畅通沟通渠道,确保第一时间将学校的重要工作安排点对点通知到每一位新生。班主任在新生报到前一对一联系新生,确定报到时间和到校地点(哪个校门),并安排志愿者引导和帮助学生入校、报到及办理住宿等各项手续。

  2.各学部院系要高度重视2021级新生的联络工作,加强微信群的管理,辅导员或班主任担任微信群主,严格审核入群人员。

  3.开学前,各学部院系组织新生召开一次线上班会,将学校的报到流程、防疫要求、入校后的生活学习情况和要求通知到每一名新生。

  4.各学部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答疑解惑,及时回复新生的各类问题,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的相关安排,教育引导新生遵守学校各项要求。

  5.各学部院系辅导员、班主任要认真组织2021级新生每日填报学校疫情防控系统,及时掌握学生的行动轨迹和健康数据,为开学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6.迎新当天,学校统一在主楼前广场为各学部院系搭建帐篷、放置桌椅,请各学部院系结合实际情况在指定位置开展迎新工作,尽量简化报到流程,严格防控措施,避免人员过度聚集;请各学部院系安排高年级学生作为迎新志愿者在大南门帮助新生运送行李,帮助新生完成报到手续。同时,物业部门在大南门附近组建行李搬运团队,帮助新生搬运和安置行李。

 

  六、注意事项

  1.原则上全体老生均应返校报到,如因特殊情况无法返校,须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履行请假手续。

  2.学生因返校需要所做核酸检测的费用,学校将予以报销,请同学及时开具、妥善保存当地正规医疗检测机构核酸检测费发票(请尽量同时保留核酸检测结果),作为报销凭证。

  3.开学后,学校将实施相对封闭管理,学生返校后非必要不出校,因就业面试、实习、考试、就医、返乡回家、学校安排等原因需要出校的学生,须提前1天15:00前在学校网站-信息门户-办事大厅-学生临时出(入)校申请系统中提出申请,经学部院系审批后方可出校,出校后两点一线到目的地办理完相关事务尽快返校,不得去其他地方。学部院系须督促学生按照审批时间出入校,外出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事务结束后尽快返校。

  在校外住宿的非全日制学生须提前1天15:00前在学校网站-信息门户-办事大厅-学生临时出(入)校申请系统中提出申请,学部院系审批人于当天17:00前完成审批,学生可于第二天刷卡出入校;如果学生临时出入校,可在学部院系审批通过后半小时刷卡出入校。

  4.学生返校后,应严格遵守学校防控工作要求,不聚集、不串宿舍,按时作息,注意保持宿舍通风和整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室内场所如教室上课时须佩戴口罩;所有学生要坚持每日打卡,每天监测体温,准确上报身体状况和位置信息。

  5.校园内暂停大型聚集性文体活动以及学生会议,鼓励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交流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