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基金的通知


2023-03-02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健康良好的宿舍环境,构建安全、卫生、文明、和谐的宿舍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党委学生工作部继续设立宿舍文化建设专项基金。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要求
      各院(系)应高度重视宿舍文化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宿舍文化育人功能,并对宿舍文化建设基金的申请、宿舍文化活动的开展和总结给予必要的支持和指导。


二、活动主题
      (一)建设“和谐宿舍”
      各宿舍申请和谐宿舍基金可以用于开展宿舍关系建设活动,体现团结、友爱的宿舍氛围。如集体制定宿舍公约、举办叠军被大赛、开展户外团建、拍摄宿舍全家福、毕业季定格美好—宿舍vlog视频征集、设计宿舍LOGO、手工DIY门牌等。展现宿舍成员情谊,增进宿舍成员感情,增强宿舍团体凝聚力,营造团结友爱和谐美好的宿舍文化环境。
      (二)建设“劳动宿舍”
      各宿舍申请劳动宿舍基金可以用于开展宿舍劳动建设活动,如共同设立宿舍劳动日、清扫宿舍垃圾、宿舍成员每月大扫除打卡,开展“缝纫课堂”“维修课堂”等微课堂,并鼓励各宿舍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义务植树、衣物捐赠整理、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提高学生劳动能力的同时,培育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劳动精神。
      (三)建设“低碳宿舍”
      各宿舍申请低碳宿舍建设基金可以用于开展宿舍卫生、宿舍收纳、宿舍美化等活动,体现低碳、绿色、环保理念。如低碳环保创意设计,塑料水瓶种盆栽、废旧纸板衣物DIY回收再利用;垃圾分类处理、践行“光盘行动”;宿舍成员低碳春游、共享单车绿色骑行等。宿舍各成员将环保低碳理念融入生活之中,发挥动手能力打造环保宿舍,减少资源浪费,实现废物回收价值。同时,各宿舍积极配合学校的卫生检查,构建干净卫生、收纳整齐、温馨舒适的宿舍环境。
      (四)建设“文化宿舍”
      各宿舍申请文化宿舍基金可以用于进行宿舍文化建设、规范学习生活习惯、开展良好的学风活动。如宿舍成员共同制订学习计划、生活作息时间表、早睡早起打卡、读书心得分享、学术交流分享、图书漂流、共约自习室、晨读晨诵等。宿舍成员间通过系列学术交流和图书分享拓宽科学眼界,提高科研素养,在增强宿舍成员间文化凝聚力的同时,构建宿舍优良的学风环境。
      (五)建设“健康宿舍”
      各宿舍申请健康宿舍基金可以用于开展宿舍健康运动的系列活动。以宿舍成员为单位的运动项目,如宿舍成员集体运动打卡、举办趣味运动会、校园夜跑、户外骑行、定向马拉松、球类或健美运动等。通过加强体育运动,活跃宿舍氛围,促进宿舍成员间的有效协作,调动学生的运动热情,构建活力健康宿舍。
      (六) 建设“温暖宿舍”
      各宿舍申请温暖宿舍基金可以用于开展宿舍成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参与心理团辅,开展心愿对换卡交流分享、制作神奇的“烦恼箱”、手工编织香包等身心解压活动。在过程中彼此交流心得体会,有利于培养宿舍成员间感情,塑造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收获自我成长。
      (七) 建设“安全宿舍”
      各宿舍申请安全宿舍基金可以用于开展宿舍安全活动,提升安全管理基本技能。如积极参与防火防盗安全知识培训、配合学校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参与宿舍安全管理设施技能培训、医疗急救技能培训、应急预案演练、紧急情况逃生与自救常识等讲座。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营造稳定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八)其他类型
      除上述给出的类型外,各院系及宿舍可根据各自专业背景、学业需求、生活需要、宿舍成员特点等开展其他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紧随时事、服务于宿舍成员的宿舍文化建设活动。
 
三、申请与报销办法
      1.申请方法
      (1)提交申请:各宿舍长登录“学生工作管理系统”,登录方式为:
      方式一:登录信息门户(http://one.bnu.edu.cn)-常用应用-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方式二:(http://xghd.bnu.edu.cn,与信息门户账号相同)填报宿舍文化建设基金项目申请。(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
      (2)审批立项:
      院系审核:学生申请后,各院(系)相关负责人登录“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与信息门户账号相同)进行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
      学校审核:各院(系)审核完成后3个工作日内,党委学生工作部进行审核。审核完成后在“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中公示立项结果与资助经费金额。
      【说明】宿舍文化建设基金可随时登陆系统进行申报,学校将在院系审核后3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公示。各申请项目经各院(系)和学校共同审核立项后,即可按照申报方案开展活动。
      2.活动总结
      (1)各宿舍应在活动结束后,通过“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提交活动总结,包括新闻稿、4张典型照片(需体现活动内容、包含合照)及活动总结等。另外,按照实际支出在系统里填写决算,各项内容填写完整后按要求提交至学院审核。(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
      (2)各院(系)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在3个工作日内对宿舍活动总结进行审核,并通过“学生工作管理系统”进行公示。
      3.经费报销
      (1)报销原则:项目经费报销以“先申请、再活动、后报销”为原则,各宿舍先自行垫付活动经费,活动结项后进行报销。对于主题健康向上、内容积极充实、活动效果好的活动可适当再追加支持。
      (2)报销方式: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结项材料,根据活动开展情况确定最终经费支持额度,并以院(系)为单位划拨相应经费。经费划拨将根据学校财经工作安排,按月审核和拨付。完成后,学校将通知项目负责人通过院系财务系统进行经费报销,并由各单位学生工作教师指导监督经费的报销使用。
      具体报销要求详见《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经费使用说明》(具体内容详见附件3)
 
四、活动要求
      1.宿舍文化建设基金申请应以宿舍全体或者大部分成员都能参加为前提,以创建和谐友爱、安全有序、卫生整洁、热爱劳动、健康积极、凝聚向上、学风优良的宿舍文化氛围为目标举行。
      2
.宿舍文化建设基金应以宿舍为单位申请,鼓励多个宿舍(可跨年级、跨院系)联合申请。
     3.各宿舍开展活动应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活动计划和应急预案。同时应严格遵照《学生活动经费报销管理办法》《学生活动经费使用说明》等要求线上办理结项事宜。材料提交不完整、不按规定体例提交总结材料不得办理结项。
     
【具体流程】:
      申请立项——院(系)审核——学校审核——审核通过——开展活动——提交结项材料——院(系)审核——学校审核——下拨经费到院(系)——系统内下载《北京师范大学院系学生工作经费报销审核单》——持报销材料至院(系)报销
     
      联系方式: 刘梦然,58802909,xsglc@bn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管理处

2023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