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2015级研究生新生中设立“雪绒花使者”的通知


2015-09-11
 
教育学部、各院系:
为塑造我校研究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开展,组建并形成强大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和支持网络,营造和谐的校园心理氛围,特在研究生班级中设立“雪绒花使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岗位设置
每个班级至少设立一名“雪绒花使者”,多则不限。
二、人员招募
采取个人自荐和班级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具体人选。基本条件如下:
1. 热心班级工作,有帮助他人的意愿。
2. 心态积极,乐观向上,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3. 善于与人沟通,做事耐心细致,富有高度的责任心。
4. 党员和学生干部优先考虑,党支部生活委员和生活指导室助管可兼任“雪绒花使者”。
5. “雪绒花使者”任期一般不少于一年,如因特殊情况确需调整,院系可自行调整并上报研究生工作处备案。
三、岗位职责
 “雪绒花使者”是研究生班级的学生干部成员,主要负责组织开展有关研究生心理健康方面的宣传和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班级氛围,增强班级凝聚能力。主要职责包括:
1. 认真学习并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
2. 结合班级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朋辈辅导活动。
3. 关心同学,注意发现同学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异常现象,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及时与老师、院系及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反映情况。
4. 依托院系生活指导室为重要的服务平台,协助学校和院系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相关工作。
四、业务培训
培训由两部分组成:
1. 秋季学期,研究生工作处联合心理咨询中心开设系列培训,每名“雪绒花使者”需参加5次(含)以上培训,其中必修2次、选修3次(具体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2. 春季学期,研究生工作处依托京师心晴网开展团体辅导体验课程,每名使者需完整参加1个主题的团辅体验。
3. 培训环节和团辅体验环节全部完成,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学习心得一篇(不少于2000字)后,由研究生工作处核发结业证书。
五、管理考核
各院系按照研究生学生干部的有关制度和要求对“雪绒花使者”进行管理,并于每学年末对所聘任的“雪绒花使者”进行考核。对于考核不合格的“雪绒花使者”,经院系、研究生工作处共同认定后,取消其“雪绒花使者”资格,并结束相关工作。对于考核优秀者,院系应在年度评奖评优工作优先考虑。
六、日程安排
1. 925日前上报各院系“雪绒花使者”名单统计表,发送邮件至yjsxrh@126.com(“研究生雪绒花”拼音首字母)。
2. 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开展相关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研究生工作处
                                                                                                         2015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