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2015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2015-09-06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与指导工作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开端,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性环节,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意义。为做好2015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和角色,顺利完成本研对接、硕博转换,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特制订本方案。

一、教育内容

以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生教育为目标,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重点,在学校整体设计、牵头协调的基础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自己的培养目标和思路,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学校、院(系)综合改革的方向和举措,结合学生特点、学科特色和导师要求,科学设计、自主开展本单位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内容涵盖研究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学术道德及规范教育、学业发展和专业教育,校史校情、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等多方面。

1、校史校情教育

以庆祝113周年校庆和校友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通过校史馆参观、校友对话、学长交流等方式,引导学生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增强对北师大的认同感、归属感,培养学生对母校的感情。

914-18日学校形象陈列馆(后主楼23层)集中向研究生新生开放,可以院系为单位集中组织,也可自行分散参观。院系集中组织者可提前与陈列馆预约志愿讲解。参观时间:上午:9:00-11:00;下午:3:00-5:00

2、理想信念教育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主题,通过座谈交流、参观走访、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教育形式,在广大研究生新生中开展相关主题的形势政策教育和主题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研究生成才报国和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3、政策与管理制度教育

让新生了解整个培养流程,对《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手册》中重要文件进行解读;引导新生了解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相关举措,以及有关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的管理制度和重要项目,如课程学习要求、中期考核环节、公派出国留学等国际交流项目、新的奖助体系、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措施等。

4、专业教育

通过组织研究生和院系领导、著名专家和知名学者,以及导师见面会、新老生交流会等,向新生介绍学院历史、学科发展史、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了解导师对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导师的治学经验和风格等,培养学生对院系的感情和对专业的兴趣,提升学习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5、学术道德及学风教育

贯彻落实《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加强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的决定》,发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简明读本》(发放时间另行通知),加大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宣讲力度,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科研习惯,遵守科研工作规范,杜绝学术不断行为。学习贯彻《北京师范大学学生课堂学习“六不准”》和《北京师范大学教室使用“六不要”》,积极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和氛围,树立一流学风校风。

6、生涯规划教育

邀请有关专家和教师以讲座、座谈或团体辅导的形式对研究生新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纠正不合理的职业期望,明确专业兴趣和职业发展方向,积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7、心理健康教育

依托生活指导室,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安排向新生普及有关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分析研究生在学业、生活等方面可能面临的心理压力,并给研究生推荐校内可以使用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和社会支持系统(包括校心理咨询中心、生活指导室、雪绒花使者、京师心晴网)。

8、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是新生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本着对广大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新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知识教育,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宣传、组织好研究生新生意外伤害保险的投保工作,以及研究生新生安全预警网络体系的建立,确保安全教育和管理无死角、不留白。

二、工作要求

1、领导高度重视,提前制定方案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入学教育工作,成立由院系党政领导、专业教师、导师代表、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共同参与的工作团队,周密安排,精心设计,并根据各自情况自行拟定具体入学教育时间及形式。院系要充分利用新生报到日、开学第一周、第一月等不同的入学教育节点和周期,分阶段、分重点、按节奏设计教育内容,切忌走过场、走形式,切忌内容相似、重复进行,给学生带来额外负担。

2、教师深入一线,注重工作细节

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要通过主题班会、师门聚会、走访宿舍、深度辅导和查看档案等形式,对新生基本情况进行摸底了解,重视个体差异,关注重点人群,发挥导师作用,贴近学生实际。

3、巩固教育成果,做好总结宣传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与宣传迎新和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巩固教育成效,形成良性循环,并及时向研究生工作处、学校办公室以及宣传部等报送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活动总结和新闻稿件,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

请各院系于925日之前将本单位研究生入学教育方案及执行落实情况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处邮箱:ygb@bnu.edu.cn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处

                                               2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