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2019年网络文化季的通知


2019-04-24

  各学部、院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特举办“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在全校范围内掀起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的热潮,全面提升网络素养,强化网络文明意识,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一、活动主题

 

  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

  

  二、活动对象

 

  北京师范大学全体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19年4-10月

  

  四、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为网络文化大讲堂、网络素养训练营、网络作品创作大赛三个板块,具体安排如下:

 

  (一)网络文化大讲堂

 

  网络文化大讲堂将通过邀请互联网行业监管者、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媒体融合实践创新先驱者、互联网治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针对网络文化内涵、网络安全、网络道德、网络素养以及大学生网络行为等相关热点问题举办讲座,引导学生增强网络法治意识,规范网络行为,提高我校师生的网络素养,构筑文明、健康、充满正能量的互联网环境与阵地。(具体内容见附件1)

 

  (二)网络素养训练营

 

  网络素养训练营将通过走进互联网企业、媒体行业,邀请互联网创新创业以及相关领域专家与学生面对面,开展提升网络作品创作技能等方面培训,引导我校师生认识互联网、参与互联网信息生产,提升我校新媒体建设水平,增强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的能力,助力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具体内容见附件1)

 

  (三)网络作品创作大赛

 

  本届活动鼓励同学们进行网络作品的创作,以“峥嵘七十载 追梦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网络作品创作大赛,面向全校同学征集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短视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具体内容可参考“作品创作选题指南”(附件2),优秀获奖作品学校将推荐参评“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并在校内外进行全媒体展播推送。

 

  1.作品类别

 

  (1)微电影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微电影类型包括:剧情片、纪录片和创意短片。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适合互联网传播。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2)动漫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动漫作品类型包括:漫画作品和动画短片。漫画作品格式要求:投稿作品为四格漫画或单幅插画。画稿要求基于A4尺寸(210mm×297mm)纸张创作的作品,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要求画面清晰、标明页数;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提交电子图片格式要求为JPEG:RGB图,分辨率100DPI(作品入选后,需另外提交TIFF文件)。阅读顺序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需要在作品首页注明。动画短片格式要求: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3)摄影作品

 

  作品要求:按新时代风貌、校园风采、社会纪实、创意摄影、图片故事五个类别征集,以图片文件提交,格式为JPEG,保留EXIF信息。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每组作品不超过6张,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

 

  每幅(组)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4)网文作品

 

  作品要求:作品按新时代寄语、青春梦想、成长励志、网络文明、时事评论、艺术文化、社会实践等角度,作品类别分为网络文章或网络文学作品类。字数不超过5000字,可在文章中配图、表。

 

  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5)公益广告作品

 

  作品要求:围绕新时代好网民六个意识,征集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鼓舞人心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征集作品分为平面广告类、视频广告类。平面广告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色彩模式RGB,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幅。视频广告类含短视频、微电影视频、动画片等,提交视频文件,格式为FLV,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50MB。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6)音频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音频诵读作品,体裁不限,可包含诗词、散文、小说、故事等多种类型,鼓励原创。报送音频作品统一采用MP3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须提交音频原文。

 

  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7)短视频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积极向上、充满青春活力的正能量短视频作品,如Vlog。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50MB。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8)校园歌曲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校园歌曲,分享成长感悟,定格青春记忆。作品可以是原创作品(完全原创或改编,须提供歌词和曲谱),也可以是非原创作品(翻唱)。完全原创作品是指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或借鉴部分(不超过八小节)现成作品的音乐元素而改编的音乐作品。改编作品是指在该作品首发表演形式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不属于以上两类的统称为非原创作品。所有作品以音频(格式不限)或短视频(MP4格式)形成呈现,鼓励制作成短视频展示。

 

  每件作品作者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9)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作品包括长图、动图、H5页面、微信推文等四个类别的网络创新作品。长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文件小于10MB。动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GIF,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件。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微信推文类提交网络链接及该作品所对应的二维码。

 

  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2.活动时间

 

  征集时间为2019年4月24日至2019年9月6日。

 

  评选时间为2019年9月7日至2019年9月30日(评选方式为专家评选)。

  

  3.报名方式

 

  各学部、院系需根据实际情况推荐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学生总数在200人以上的至少推荐10件作品,在200人以下的至少推荐5件作品),并以学部、院系为单位,于2019年9月6日(周五)15:00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部、院系需提交的相关材料如下:

 

  (1)作品征集汇总表(附件4),文档命名为“网络文化季作品征集汇总表+院系名称”。

 

  (2)参赛作品材料:每个文件夹为一件作品,文件夹命名为“学院+作品类别+学生姓名”,文件夹内应包含作品征集信息表(附件3)、学生作品的相关材料。

 

  以上材料请以压缩文件的形式发送至邮箱jingshixuegong@126.com(邮件和压缩文件统一命名为“【网络文化季作品汇总】+学院+负责老师姓名+手机号”),或拷贝到党委学生工作部主楼B区215室。

 

  4.奖项设置

 

  各类作品奖:各类别(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短视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分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等奖1-3个,奖金1000元;二等奖3-5个,奖金800元;三等奖5-8个,奖金500元;优秀奖10-20个。

 

  优秀组织奖(3-5个):奖励组织工作扎实、活动成效突出的学部、院系。

 

  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奖励获各类作品一等奖的指导教师。

 

  优秀创作奖(3-5个):奖励为本届网络文化季活动原创的优秀作品。

 

  5.版权要求

 

  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参加活动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主办方与承办方拥有对参加推荐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加征集资格的权利。

  

  五、活动要求

 

  各学部、院系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弘扬和传递网络正能量。

  

  六、“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文化季启动仪式暨网络文化大讲堂首场报告

 

  (一)活动时间

 

  2019年4月28日(周日)19:00

  

  (二)活动地点

 

  京师学堂京师厅

  

  (三)报告主题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插上互联网的腾飞翅膀

 

  主讲人:任贤良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

  

  联系人:郑淼文,58808119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处  新闻传播学院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