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建工作的通知


2020-03-04

各学部、院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带动广大学生党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建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1.召开学生党支部线上工作会议。各学部、院系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在线会议、直播、视频等形式,召开本单位全体学生党支部线上工作会议,下发《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骨干理论学习材料汇编》(附件1),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讲解学校、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及部署,指导防疫期间学生党支部工作开展,要求学生党支部带领党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带头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的教学秩序和管理规定,加强党的组织生活,确保党支部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行和有效落实。

 

      2.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明确防疫期间“三会一课”重点内容,确保广大党员教育不松劲、不掉队。支部党员大会要全面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学校防疫有关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在线学习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和先锋事迹,参加专题党日活动,引导学生党员根据所在地情况,力所能及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委会要充分讨论商议本支部疫情防控形势下工作目标、方向和重点,制定每月党支部工作计划,结合党委学工部党建基金活动方案要求,研究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有关安排,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支部活动宣传,进一步树立党组织战斗堡垒形象;党小组会要贯彻落实支部各项工作计划和任务安排,组织督促学生党员参加线上理论学习,参与志愿服务、居家劳动、文娱锻炼等各类活动,并做好有关记录,及时了解小组成员思想、学习、生活情况,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保;专题党课要聚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共同抗击疫情的有关情况,引导学生党员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宣讲防疫工作中涌现出的党员先进典型,突出弘扬正能量,引导学生党员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3.开展党建基金活动。按照《关于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建基金项目的通知》(附件2)要求,指导各学生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弘扬正能量,我们在行动”主题党日、“践行雷锋精神,助力防疫阻击战”志愿服务月、“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防疫先进事迹学习宣传主题党日、“全面奔小康,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等开展党建活动,发挥全体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师生科学防治、积极应对,以必胜的信念、周密的措施、扎实的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规范党员发展,做好教育培养。按照《关于启动学生第62期青年共产主义者培训班的通知》(附件3)要求,做好第62期青年共产主义者培训班参训学员报名和组织工作,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和推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同学参加培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同学们身体力行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在线学习的践行者,要特别关注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吸纳工作。

 

      5.做好第五届微党课比赛组织推荐。将微党课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创新“三会一课”、党建活动形式,丰富学生党建工作内涵,充分发挥学生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按照《关于开展北京师范大学第五届学生党员微党课比赛的通知》要求,广泛动员、精心组织,鼓励广大学生党员宣讲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分享身边优秀同学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为社区服务、为群众分忧的青春故事,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开展初步选拔,在此基础上推荐一定数量的党员代表参赛,并以院系为单位,将讲稿WORD版、演示PPT、视频、音乐等参赛材料于3月23日(周一)17点前,以压缩文件的形式发送至邮箱xsdj@bnu.edu.cn(邮件和压缩文件统一命名为“院系名称+微党课比赛材料”;讲稿和PPT等材料统一命名为“支部名称+姓名”)。

 

      二、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引导。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扛起党建主体责任,加强支部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提高站位、服从大局、听从指挥、模范执行,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2.创新形式手段。根据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要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用好学习强国、微信、QQ、钉钉等平台,组织党员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采用线上会议、视频、语音等方式开好“三会一课”,开展直播课堂、主题讨论、读书分享、学习互动、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线上活动,做到理论学习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线。

 

      3.扩大宣传教育。做好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部署的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的普及、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及参与防疫工作优秀同学的典型报道,及时总结支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建活动的有关情况和做法,在学院、支部公众号上进行宣传,有力有效引导正确舆论, 弘扬防疫抗疫正能量。并于每月25日前报送防疫期间学生党建工作当月活动或相关新闻宣传链接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党建邮箱(xsdj@bnu.edu.cn)。

 

      联系人:陶楚歌,58808235,xsdj@bnu.edu.cn

 

      附件:

      1.《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骨干理论学习材料汇编》

      2.《关于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建基金项目的通知》

      3.《关于启动学生第62期青年共产主义者培训班的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处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