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师生代表集体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


2021-03-05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代表在教二楼212教室集体观看了大会直播。

 

 

      在场师生通过观看直播的形式,学习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观看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用心体会,并不时记录报告中的关键内容和精彩片段。同学们对大会反响热烈,会后积极交流了心得体会,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亲身经历,围绕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教育改革、脱贫攻坚、“十四五”规划等热点议题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和认识。

 

 

      学生反响

 

      在现今全球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我国两会能够顺利召开,能够保障大规模的两会,证明了我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重大成效,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今年对中国来讲是非比寻常的一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年,外媒对今年两会也是十分关注,他们期待看到应对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希望听到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中国声音。李克强总理报告中提出了涉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中国之后的奋斗目标做了关键性指导。

——李连杰 地理科学学部 自然资源专业 2018级硕

 

      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了2020的中国答卷,用数据向我们展现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通过奋斗实现的伟大成就。

      过去的一年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人民放在首位,无论是在疫情中提出的将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还是在2020年奋力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战,都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同时,报告还从经济、教育、民生等各方面进行阐述,承上启下,总结过去成就,指明未来方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仍应艰苦奋斗,发扬“三牛”精神,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踏上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赵嵘池 教育学部 教育技术学 2018级硕

 

      回顾过去,倍感艰辛。2020年我们的祖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我国不懈努力,体现了大国的担当作为。会议中关于六稳六保,稳就业,保民生,支持大众就业万众创新的部分让我感触颇深。作为毕业生,在2020年下半年处于找工作的状态,受疫情影响,虽然招聘的方式和以往有所不同,但有很多新的政策充分保障我们的就业,让我们有更多机会,有更多的选择,切实保障了就业大军的稳定。大会为人民描绘蓝图,让人倍感振奋。但总理指出,全面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走好这段路依靠的是人民,依靠的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我们应该实干苦干,担当作为。

——侯宁 地理科学学部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2018硕

 

      心怀“国之大者”,方能担好谋政之责。在今年两会上,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和界别的代表委员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议当前、谋长远。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牢记使命,谋大局、开新局,新征程上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出思路、支实招,奋进路上砥砺前行。立足新方位,不负使命担当!

——孙文瑶 法学院2018级法硕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遭遇重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尽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使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一成就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倍感艰辛,展望未来振奋人心。听了李克强总理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的阐述,我对祖国的发展、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作为一个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青年,我会努力增强本领、提升自我,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祖国大发展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王晓芬 哲学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2018级硕士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国家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李克强总理今年所做的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既总结了十三五的成就,也阐述了十四五的主要发展目标;既描绘了蓝图,也指出了路径;既重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也在方方面面都提出了具体有效的发展规划。处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以及两个五年发展规划的交汇点,同时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特别体现了党中央要求我们要利用好宝贵的时间窗口,推动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也让全国人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史婉莹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2017本

 

      总理的讲话提到了诸多方面,要言不烦,让我收获颇丰。不仅有全球形势的惊涛骇浪,改革发展的康庄大道,也有社会民生的细枝末节。其中一条让我印象深刻。当代社会逐渐信息化、数字化,手机电子支付已成为日常消费的主流方式。但是同时也给很多不熟悉使用手机的老年人带来了不便,影响到了老年人日常生活。总理强调,应该消除这种不便,让老年人也能参与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生活,而不是因为这种发展而被时代抛弃。可见,总理对人民幸福的深切关怀。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目标在远方,蓝图在笔下。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这必定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报告,也相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国外的复杂局势,还是国内的发展矛盾,我们都能克服,最终从胜利走向胜利。

——王孺东 地学部 自然资源 2018硕

 

      伴随义勇军进行曲,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顺利召开。会议第一项,听取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总体分为三部分,回顾2020,疫情突如其来,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剖析十三五规划,总体来说较好的完成,过程虽倍感艰辛,同时肯定了政策等多方定位的精准;2021重点工作,十四五规划,2035远景纲要等,描述蓝图,坚定信心。作为教育人,我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教育焦点及重点问题。没有什么时候觉得离现代化这么近,我们应继续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勇于承担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刘兴玲 教育学部 学前教育 2017本

 

      回顾过去一年的艰苦奋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共担风险,克服新冠疫情的重大挑战,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重大任务,并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奠定了良好基础。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过去一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在2021的重点工作中,着重强调了减税降费、促进就业、解决住房、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要求,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针对性,扎实有效地将政府工作部署落到老百姓关心的实处,及时回应民众关切才能让国家发展与个人家庭紧密联系起来,共同参与到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努力!

——陈新蕊 法学院 刑法学 2019硕

 

      草长莺飞季,厚积薄发时。今天上午9点,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教育、文化等领域发展也取得重大发展。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育行业广泛开展线上教学,1000多万高中毕业生顺利完成高考,实现实现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目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而在今年,2021年,李克强总理也指出各项教育工作应当回应群众关切,要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补齐农村办学短板,改善乡村教师教育。在今年的教育工作中,各部门也会致力于实现教育公平,加快学科专业建设。作为一名中国人,我骄傲;作为一名中国学生,我幸运;作为立志于从事教育行业的我,我自豪。祝愿祖国繁荣昌盛,预祝两会圆满成功。

——官桂婷 教育学部高等教育学 2019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