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网络文化季开幕式


2021-04-30

  4月28日,“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2021年网络文化季开幕式暨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师学堂成功举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各学部、院系新媒体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党委学工部创新方法手段,拓展内容形式,努力将网络文化季办成我校网络育人品牌活动。为提升学工系统新媒体的聚合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党委学工部发起成立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旨在打造强化思想引领、传播主流价值的网络育人平台。希望广大师生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担负起“网络育新人”的使命任务,共同开创具有京师特色的网络思政工作新局面。

  

  学生代表、新闻传播学院王海丞同学宣读了《百年青春心向党 争做网络新青年》倡议书,号召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加“十大网络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随后,领导嘉宾和学生代表共同启动2021年网络文化季,并为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揭牌。

 

 

 

  开幕式后,上海交通大学思政教师、全国网络好榜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梁钦,以《扎根思政工作 拓展网络阵地 培育时代新人》为题做报告。梁钦老师结合多年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经验,介绍了“辅导员娘亲”个人公众号的运行理念与品牌特色,分享了辅导员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政工作的思路与方法。

 

 

  截至目前,我校已连续三年举办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共组织11场网络文化大讲堂,13场网络素养训练营,网络作品创作大赛共收到来自31个学部院系的千余件优秀作品,调动了全校师生参与网络作品创作的热情,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优秀作品奖”等荣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今年,党委学生工作部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在网络文化季中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网络作品创作大赛,面向全校学生征集建党百年主题的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短视频、校园歌曲以及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并进行评选和宣传推广,为广大学生抒发爱党爱国情怀搭建平台,在网络空间积极营造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热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