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京师思政大讲堂”报告会举行——北京高校辅导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23

      12月15日,由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第26场北京高校“京师思政大讲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受邀作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解读”的专题讲座,来自北京50余所高校的2600余名辅导员参加线上集体学习。

 

 

      王树荫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他希望大家要将学习《决议》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前两个“历史决议”相结合,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王树荫结合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文献,深入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形成背景,深刻剖析百年党史中三个“历史决议”的重要启示,详细比对《决议》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伟大成就与历史经验。他强调,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的实践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他通过系统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成就,指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要做到“三个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北京师范大学主会场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服装学院                                                           北京联合大学

      

      本场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对辅导员队伍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北京高校辅导员通过线上集中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在认清大势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方位,牢记高校辅导员的初心使命,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北京高校辅导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培训研修、工作研讨、主题征文等形式,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开展学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北京辅导员”公众号推出“辅导员学”专栏广泛征集主题征文,邀请北京高校辅导员一起学起来、议起来、讲起来,推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提升北京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目前已征集文章百余篇。

 

北京高校辅导员学习感想

 

      王树荫教授在报告中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前两个“历史决议”,系统地为我们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角度,强调此次决议的历史性意义。作为思政辅导员,我们更是要在日常工作中融入党史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北京大学工学院 刘威

 

      通过学习六中全会《决议》,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系统重温与全面回顾,使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伟大实践中实现的一次次理论飞跃,最终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不可逆转的伟大复兴。时代召唤青年,时代需要青年,在与时代的同频共振中,我们必然将肩负起党和国家对“后继有人”的殷殷期待,也定能在完成一场场接力跑中迎来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琦煜

 

      在主讲专家的带领下,我们再次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尤其是将《决议》与“七一”讲话对照学习,将《决议》与十九大《报告》对比研究,让我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百年奋斗,筚路蓝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这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和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马丽亚

 

      王树荫教授从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形成背景、三个“历史决议”的重要启示及第三个《决议》与“七一”讲话的比较等不同维度为我们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决议》的体系内容和时代内涵。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的起点上,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我们更应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汲取精神力量、提升工作质量,关注每一名学生成长,灌溉每一粒希望的种子,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全部力量。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姚惠迎

 

      第26场“京师思政大讲堂”报告主题突出、观点鲜明、解读到位、针对性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顾了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突出强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对师生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贡献北化力量。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吴星

 

      讲座内容提高和深化了我对六中全会的理解和认识。作为高校辅导员,应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立志气、接地气、强骨气的方式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之中,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曹菲

 

      通过聆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解读”报告会,我深刻学习到中国共产党对理论成果的认识和定位,体会到了随着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实践进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成果丰富发展而不断深化完善。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后我将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跃朝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重大会议,全会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以“十个坚持”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过去,我们无比感动和自豪,更加坚定了我们未来的前进方向,我也将带领身边的更多同学共同奋进,使广大青年能够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伟大征程贡献力量!

——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唐文杰

 

      报告从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形成的背景、三个“历史决议”的重要启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成就等六个方面对《决议》进行了全面解读。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战斗在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更应当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切实提升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以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为目标,教育引导青年党员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成长为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处 程宇涵

 

      通过线上聆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解读”主题报告,我迫切感受到作为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辅导员,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思想,在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换为育人实效。用学生们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抓好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教育引导学生以饱满的热情、优异的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北京联合大学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 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