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守护! 学校有效保障学生返校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2022-03-25

  按照北京市最新返京要求以及北京市教育系统关于高校学生返京返校的最新部署,党委学生工作部结合防疫要求及工作实际,聚焦学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科学制定学生返校方案,全流程开展返校演练,组织专人协助办理入校手续,扎实开展返校学生核酸检测,强化校园内防控措施落实,切实做好学生返校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统筹谋划,科学制定返校方案。结合上级部门要求及我校疫情防控实际,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的要求研究制定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研判学生返校过程的风险,明确返校条件和要求,召开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会议,指导各院(系)逐一了解返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所在地疫情形势,认真审批学生返校申请,做好返校途中安全提醒和教育引导。

 

  全方位培训,全流程演练。党委学生工作部按照返校方案工作安排,组织辅导员及学生志愿者,结合学生在返校入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异常情况进行专题培训,发放异常情况处置方案,帮助辅导员和志愿者明确入校流程,熟悉异常情况处置流程,掌握异常情况处理方法,认真分析学生返校时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提升异常情况处置能力;配合学校开展全流程返校演练,进一步查找短板弱项,细化防控举措,加强协同配合,不留防控死角,为安全、顺利、高效地完成学生返校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一测二查三扫四通过”,确保返校入校顺畅安全。党委学生工作部制定学生返校轮岗值班表,先后三次组织学工部全体教师在校门口协助学生办理入校手续,共有200余人次参与值守。学生返校过程中,值守人员严格落实“一测二查三扫四通过”入校流程,共完成14000余人的返校入校工作。

 

 

 

 

  应检尽检,组织多轮核酸检测。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制定涉疫风险人员“红绿灯”管控举措,组织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1例及以上病例所在区县旅居史的返校学生,或与确诊病例存在时空重叠的学生“对号入座”,分类落实集中隔离或隔离观察举措,并邀请心理中心专业教师为隔离观察的学生开展心理讲座,帮助学生疏导紧张情绪;京外返校学生严格落实抵京72小时内核酸检测要求,并在返京后第4-7天开展第二次核酸检测。多次统一组织学生开展核酸检测,确保返校学生两次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为方便昌平校园学生,学工部联合昌平校园综管办在昌平校园同步组织核酸检测,确保学生足不出校即可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在学生返校后的一段时间内,每周组织有出入校记录的学生参加核酸检测筛查,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截至目前,先后完成32000余人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多措并举,严格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京师学工”微信公众号,制作一系列校园防疫主题推送,包括个人宿舍卫生习惯、快递收取、乘坐公共交通等内容,组织31个院(系)辅导员发布对学生的温馨提醒,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校园防控要求;选拔学生党员、退伍大学生士兵等学生骨干,组成志愿者队伍在校园内开展巡逻,提醒未按规定戴口罩的师生科学佩戴口罩,为没有口罩的师生提供口罩,共有150余人次参与,发放口罩1600余个。

 

 

 

 

 

  “一个都不能少”,关心关爱未返校学生。受近期疫情散发、频发的影响,部分学生由于所在区县有确诊病例或中高风险地区暂缓返校。针对暂缓返校的学生,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各院(系)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逐一核实学生具体情况,建立工作台账,要求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学生身心状态,协助做好居家学习准备,确保学生能够在线学习,在家如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