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历程 建国之路“2013级哲学班中国美术馆之行


2014-10-20
    转眼间,2013级哲学班已经度过了它一岁生日,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之初,在美学专业老师的建议之下,班委决定组织大家来到中国美术馆进行参观。

      928日上午参加活动的各位同学一起来到了中国美术馆,参观正在举行的两个画展。首先参观的是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吴昌硕及其他二十世纪写意花鸟画家作品展览,包括齐白石、傅抱石、张大千等艺术巨匠的画作。通过亲身经历,大家接触到了平时只能通过纸质材料传达的、甚至是一种纸质材料无法传递的 。中国画的形神结合的意旨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了大家。紧接着,同学们一同参观了丹青中国梦——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周年画展,采用共产党革命及建国史为线,各个展厅环环相扣的独特的展馆设计与意蕴丰富的内涵,使我们更加感受到了新中国建国过程的曲折和伟大。

      下午,同学们一同来到承载中国一半的近代史、在中国出版界具有鲜明的标志性风格的出版社——三联韬奋书店,在这个承载着漫长历史而又富有现代气息的书店里,同学们漫卷诗书,陶醉在书香中,离开时仍旧恋恋不舍。

      随后,大家一同来到北大红楼,参观中国反帝爱国运动的策源地、中国近代史上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重要场所,并拍照留念。

      一天的行程匆匆结束,大家在美的体味和建国之旅里收获了知识,大家在相互交流的同时,增进了对文化的理解。在探讨中,和谐的氛围感染着每个人,班级凝聚力也在不知不觉中增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