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学术学风道德建设月活动方案


2016-10-17
研通字[2016]75

教育学部、各院系:   

为在研究生群体中营造和保持良好的学术氛围,深入推进研究生学风道德建设,整合各院系优秀学术资源,研究生工作处特开展此次“研究生学术学风道德建设月”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制定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形式

1.“治学·修身” 论坛

“治学·修身” 论坛以院士论坛、院长论坛、青年精英论坛等为依托平台,传播学科前沿知识。主讲人重点介绍自身研究领域新动向,分享治学经验,帮助研究生群体了解学科发展动态,激发学术研究兴趣,培育良好的学术道德精神。

2.学术规范系列讲座

各院系召开学术规范系列讲座,重点讲解论文写作规范、论文发表流程和《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要求等内容,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学科特点和科研规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促进学生形成基本的学术能力和执着的科学精神,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提高学风道德水平。

3.学术学风标兵交流会

各院系组织优秀学生代表(例如各类奖学金获得者)担任主讲人,分享其求学经历。通过朋辈精英的言传身教,帮助研究生群体确立严谨治学的学术态度,弘扬科研创新精神,促使学生坚守学术道德底线,端正治学态度,共建优良学风。

二、经费支持

论坛主题

资助额度

院士(大师)论坛

1000-3000元╱场

院长论坛

1000-2000元╱场

青年精英论坛

800-2000元╱场

学术规范系列讲座

学术学风标兵交流会

300-800元╱场

注:具体资助额度根据主讲人职称确定,参考标准为院士3000元╱场,正高级2000元╱场,副高级1000元╱场,讲师800元╱场。

三、举办流程:

1.申请。申请单位应提前1周(以活动当日为参照)确定主题、活动形式、主讲/主持人和时间地点等,提交申请表,将电子版申请表和宣传信息等提交到邮箱ygb@bnu.edu.cn 。并在SS系统-研究生-学生工作-学术活动版块(http://ss.graduate.bnu.edu.cn/)中填报项目申报书。

2.审批。工处在收到申请表后,依据相关规范审核活动信息,向申请单位发送审批结果通知书,申请人也须及时关注SS系统里的审批情况。

3.实施。举办单位应根据活动计划和学校相关要求,做好活动报批、宣传和组织实施等工作,选配专人负责,保证活动的安全和效果。

4.反馈。举办单位应安排专人在活动结束后1日内,将活动新闻稿(可配发照片)发送至学术论坛信息平台(邮箱ygb@bnu.edu.cn);在活动结束后1周内,将演讲内容文字记录稿、多媒体材料和活动经典照片等提交SS系统-研究生-学生工作-总结材料版块http://ss.graduate.bnu.edu.cn/)以便研工处进行资料整理和汇编工作。

5.验收。工处在收到材料后,及时发布活动新闻稿,并在1周内根据活动受益面、规模、实施过程、宣传效果、提交材料完整程度等方面进行审验,并通知申请单位经费申报事宜。

四、注意事项:

1.研究生工作处会择优资助,以保证活动质量。

2.各活动请指派一名联系人,便于沟通协调。

联系人:刘梦然,58802909

研究生工作处

2016年10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