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讲课练习”主题活动顺利举办


2019-05-22

  2019年4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6级3班举办了为期一月的“四有好老师养成计划”主题班级建设活动——“模拟讲课练习”。全班共42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打卡练习活动,打卡频率每周2次,分散于教二楼各个教室进行。

 

  本活动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标准,考虑我班同学的教师职业素养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我班同学的基本教学技能,同时为迎接5月中旬教师资格证面试做好充分准备。

 

  练习活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在每次开展练习之前每位同学提前完成8分钟片段教学设计及课件制作,教学内容与《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训》课程内容同步,以求达到课上实操与课下模拟相辅相成的效果。

 

  活动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每位同学进行8min模拟试讲,模拟过程中注重讲课的语言逻辑性、语音语调、教姿教态;第二部分由试讲后小组成员针对其教学内容、教学流程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交流点评,互相提出改进意见;第三部分在练习过程中同学们可使用相机或手机录像,练习结束后同学们可根据试讲录像进一步自我反思和提升。

 

 

 

  4月24日进行活动“全勤奖”评选,为打卡全勤的同学们发放精美奖品。

 

 

  同学们表示通过这一个月的模拟练习,在教学基本功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提升,对中学化学教学内容熟悉度增强;在试讲过程中通过同学交流和自我反思,发现自身问题,并有针对性的进行修正;同时每位同学的讲台感增强,能够做到端庄从容,大方流畅。

 

 

  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是化学学院2016级3班全体同学团结一心、互帮互助、锐意进取的成果,鉴于良好的活动成效,本活动将会持续举办一学期,相信同学们会有更多收获!

 

  (党委学生工作部 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