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青春向阳 温暖你我”专项活动的通知


2022-04-12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活力,营造浓厚育人氛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缓解疫情给学生带来的焦虑情绪,党委学生工作部计划开展“青春向阳 温暖你我”专项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形式

      (一)加强班级建设基金支持保障,提升班级文化建设育人实效

      结合《关于启动2022年春季学期班级建设基金项目的通知》(https://dwxgb.bnu.edu.cn/xwzx/tzgg/127495.html), 指导学生班级充分利用班级建设基金,以增强体魄、疏解压力、营造阳光健康的班风校风为目标,以“时代新人”主题为依托,结合体育精神、身心健康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体育和团辅等活动。如户外体育锻炼、定向越野、素质拓展、小型体育比赛(如羽毛球赛)、趣味游戏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营造“阳光健康,快乐有爱”的班级氛围,充分发挥班级建设基金育人功能,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二)用好宿舍文化建设基金,提升宿舍文化建设育人实效

      结合《关于启动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基金的通知》(https://dwxgb.bnu.edu.cn/xwzx/tzgg/127505.html),指导学生宿舍充分利用宿舍文化建设基金,围绕 “宿舍环境共治”“宿舍关系共建”“宿舍学风共创”“宿舍运动共享”“宿舍劳动共行”“宿舍心灵共助”“宿舍安全共管”“喜迎120周年校庆”等主题开展宿舍文化活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营造“安全、卫生、和谐、文明”的良好宿舍氛围。

 

      (三)发挥生活指导室平台作用,提升心理健康育人实效

      结合《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生活指导室建设方案》(https://dwxgb.bnu.edu.cn/xwzx/tzgg/105882.html),实现生活指导室“四个平台”的功能定位,完成建设指标体系中各级指标要求,围绕必选模块、可选模块开展日常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与内容,充分发挥院(系)生活指导室的育人作用。

 

      二、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系要提高认识,面向本单位学生充分调动活动热情,引起共鸣,积极组织推动。各院系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结合通知要求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推进落实、抓好实效。

 

      2.广泛动员,全面覆盖。各院系要广泛开展动员工作,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优势,通过各种渠道,把通知和相关要求传达到位,以多种形式、多个渠道确保此专项工作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3.认真落实,定期宣传。各院系要根据本单位实施计划,重视推进落实,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以增强学生获得感为导向,以多种形式宣传好主题鲜明、覆盖面广、广受欢迎的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4.做好防护,确保安全。各院系要严格落实学校防疫要求,加强对学生活动的管理和指导,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联系人:刘  璐,58807996(班级建设基金)

                   刘梦然,58802909(宿舍文化基金/生活指导室)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4月12日